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歐EPA上路 約占全球GDP28%

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PA)1日正式生效,日本、歐盟將分別取消94%、99%的關稅。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PA)1日正式生效,日本、歐盟將分別取消94%、99%的關稅。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PA)1日正式生效,日本、歐盟將分別取消94%、99%的關稅。日歐自由貿易圈上路後,合計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占全球28%、貿易額占全球36.9%。日本官員說,日歐EPA是向全球宣示,日本與歐盟將合力大步邁向自由貿易,絕不動搖。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歐雙方2018年12月各自完成日歐EPA的國內審議手續,2019年2月1日零時正式生效上路。

日歐EPA涵蓋人口達6億4000萬人,占全球進出口貿易額37%、占全球GDP 28%。日本方面將取消農林水產品等共94%的關稅,歐盟方面也取消99%的關稅;在投資、服務、政府採購等廣泛領域,日歐雙方也將進一步邁向自由化。

日歐EPA生效後,雙方取消或降低多數品項關稅。根據日本政府估算,將擴大投資與貿易,讓日本實質GDP成長約1%,也可增加約29萬個就業機會。歐盟則可大幅增加對日本的出口,如加工食品出口可望增加51%,衣服原料等纖維製品可成長220%。

不過,英國如果「無協議脫歐」,關稅課徵將回到本來的規定,屆時可能引發相當程度的混亂。日本政府希望英國、歐盟應設法避免無協議脫歐狀況出現,並且關稅若要回到本來的規定,在這之前應設過渡緩衝期。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日本政府亦估算,CPTPP與日歐EPA生效後,將創造實質GDP 13兆日圓,並為日本國內創造75萬就業機會。此外,日歐雙方關稅調降後,將減弱美國產品在日歐市場的競爭力,日本政府認為,此舉可促使美國重新思考回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蔓延下,日歐EPA生效是向全球宣示,日歐將合力大步邁向自由貿易,絕不動搖。期待日歐EPA將跟TPP11(即CPTPP)成為日本經濟新的成長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