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葡萄糖胺百百種 哪一種才有效? 醫:遠離退化性關節炎 運動為主、藥物為輔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接觸面軟骨的磨耗。(Fotolia)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接觸面軟骨的磨耗。(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隨著年齡逐漸增長,身體關節將因磨損、退化而不勝負荷,然而近年來因飲食西化、肥胖、運動風氣盛行,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的趨勢,患病年齡高峰已從70~80歲降至60~70歲,年輕患者更是逐漸增多。因此許多民眾將葡萄糖胺視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聖品」,但是您知道嗎?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與藥品級兩種,其實只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phate,GS)通過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適應症,才能幫助減緩關節疼痛。 

一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63歲患者阿曼,平時熱衷於跳舞,某一次上韻律舞課時,關節卻突然疼痛,導致做家務、上下樓梯、出門走走都有困難,更別說要再去跳舞。阿曼曾至藥局購買葡萄糖胺服用,然而效果卻不彰,後來經醫師說明後,才知道葡萄糖胺有分食品級與藥品級;在服用醫師開立的藥品級葡萄糖胺治療後,重回到自己熱愛的跳舞與自在的生活。 

解開葡萄糖胺之疑問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顧問醫師陳勝凱說,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接觸面軟骨的磨耗,藉由補充葡萄糖胺可促進軟骨最重要成分——蛋白多醣的製造,因此許多民眾都將葡萄糖胺視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聖品,用以減緩疼痛症狀。 

藉由補充葡萄糖胺可促進軟骨最重要成分。(Fotolia)藉由補充葡萄糖胺可促進軟骨最重要成分。(Fotolia)

坊間大多數葡萄糖胺皆屬於食品級,先前在網路上瘋傳的2006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中,指出葡萄糖胺對於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與安慰劑相仿,無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但事實上,該研究中使用的是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進行試驗,而非目前醫學上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硫酸鹽葡萄糖胺,所以兩者無法相提並論。 

葡萄糖胺之分級與成效

陳勝凱表示,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在國際臨床上有文獻可支持其有效性,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董事暨醫學博士Jean-Yves Reginster曾特地來台釋疑,以世界頂尖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作者身分說明,硫酸鹽葡萄糖胺可幫助減少置換人工關節機率達43%、降低開刀風險,並減少33%因膝關節窄化而造成關節疼痛、退化、僵硬等問題。 

許多民眾都將葡萄糖胺視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聖品,用以減緩疼痛症狀。 (Fotolia)許多民眾都將葡萄糖胺視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聖品,用以減緩疼痛症狀。 (Fotolia)

Reginster也特別說明,目前硫酸鹽葡萄糖胺為歐洲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第一線用藥,由國際骨關節炎研究學會發行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指引中指出,在所有葡萄糖胺中,僅硫酸鹽葡萄糖胺在臨床試驗中被證實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明確成效。此外,也有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後,有減少至門診看診次數與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數量,因而減少醫療成本支出。 

保持規律運動,維持軟骨健康。(Fotolia)保持規律運動,維持軟骨健康。(Fotolia)

遠離退化性關節炎的3步驟

陳勝凱提出,多數民眾在出現關節疼痛、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時,經常以為是短暫疼痛或關節退化而延誤就醫。由於每一位民眾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症狀皆不同,但在治療過程都應以運動為主、藥物為輔,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因此建議民眾應遵從下列3步驟,以遠離退化性關節炎。

1.至骨科經醫師診斷,並諮詢正確治療方式。

2.保持規律運動,維持軟骨健康,增加關節周圍肌耐力以減輕疼痛。

3.選用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