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擴大資本市場 證交所提五大方向

2019年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11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舉行,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右4)、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左4)與各單位主管向現場嘉賓拜年。(中央社)
2019年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11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舉行,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右4)、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左4)與各單位主管向現場嘉賓拜年。(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證券交易所11日舉行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全球資本市場呈現反轉,成交量萎縮,預期未來證券市場的國際競爭壓力更加強大,面對這樣的挑戰,他提出五大方向,懇求各界鼎力協助,讓國家的資本市場更興旺。

許璋瑤指出,過去一年雖然市場萎縮,但因為上市公司財務穩健,生產、營運與獲利基本面都非常良好,因此萎縮幅度相對國際為小,上市公司不論市值、成交量、周轉率相對衰退較少,全球排名往前邁進,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

他提到,面對廠商在全球的新布局,以及吸引移動的國際資金,未來努力有五大方向,第一是擴大資本市場,「目前中國大陸的廠商已經在調整全球布局,新南向國家的廠商也在尋求新業務的拓展,證交所跟券商在這兩個市場有很深的布局,這就是我們的優勢,相信未來在證交所跟券商共同努力之下,可以讓大陸和東南亞的廠商與生產基地回到台灣來籌資。」

第二點是逐筆交易的新制度將在明年3月實施,下個月起將推出擬真平台,預計用一年的時間,讓投資人試驗,並隨著試驗結果隨時做調整,讓交易制度跟國際接軌,更穩健發展。

第三點為指數投資是全球重要潮流,證交所過去積極做ETF,今年4月會推出指數投資證券(ETN),指數化的投資要邁向新的高峰,需要券商共同努力。

第四點是金管會這2年來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證交所配合該政策,一直協助廠商發展,電子交易的作業比例也不斷提高,這部分會繼續努力,讓交易制度可以更加順利與健全。

許璋瑤說,第五點是基礎設施與資訊的設備投資,是證券交易發展關鍵,尤其今年是《 資訊安全管理法》實施的第一年,未來資訊的安全交易是證交所工作重點,所以在這方面的投資會積極進行,希望讓資本市場交易可以更安全、更順利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