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貢獻全人類 施振榮:智慧醫療是機會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11日在家中舉行新春團拜,與夫人葉紫華(右)拱手拜年。(記者郭曜榮/攝影)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11日在家中舉行新春團拜,與夫人葉紫華(右)拱手拜年。(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11日在家中舉行新春團拜,與媒體分享新年新希望,他提到,台灣若要對人類做出真正貢獻,「智慧醫療」是很大的機會。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11日在家中舉行新春團拜,與夫人葉紫華(右)拱手拜年。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11日在家中舉行新春團拜,與夫人葉紫華(右)拱手拜年。(記者郭曜榮/攝影)

施振榮表示,台灣在轉型發展的過程中,有兩個掌握契機、追求世界第一的機會,首先是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優秀的醫學和資通人才,應借重新開發出來的醫材設備,加上人工智慧(AI),提升台灣的品牌形象,突破現有大廠如西門子、惠普(HP)的壟斷局面。

第二是利用現有的醫學資料,開發出人工智慧服務,協助醫生判斷病人的身體狀況。他指出,下一波的台灣轉型升級是內需帶動外銷,這是服務導向,而服務導向一定要本地化,做出來的解決方案才會逐步國際化,解決方案也有很好的示範效益。

施振榮說,台灣的特色除了人才優秀,還是世界上臨床最好的市場,健保系統的資料庫也是全世界單一控制最大的資料庫,因為人口比台灣多的國家,資料庫是分散式的,台灣人口不多,但資料集中。政府應該率先扛起責任,拿出魄力走在世界前面。

他提到,1980年代宏碁把個人電腦做出台灣形象,若能掌握智慧醫療的發展契機,「在國際上推廣的形象更高一層」。施振榮認為,當今做電腦,利潤低但形象還是不錯,雖然被投資人看扁,但老百姓認為做電腦形象高;半導體形象最高,但一般老百姓看不懂,「智慧醫療的形象一旦出現,絕對全世界老百姓都看得懂」,當年電腦和半導體都是美國發明、落實在台灣,未來台灣若要對人類做出具體貢獻,智慧醫療是很大的機會。

施振榮指出,台灣在半導體和電腦領域,是讓世界典範轉移的領頭者,智慧醫療是未來的剛性需求,台灣可以採取務實且永續的發展模式,「智慧醫療領域裡面,如果要典範轉移的話,至少台灣不能缺席,希望跟半導體、電腦一樣,扮演促進典範轉移的最主要貢獻者。」

另外,施振榮也提到,宏碁旗下的「宏碁智醫」將推出子品牌,預計今年問世,因為ICT品牌不一定能說服醫院,如同Toyota無法說服高階客群,因此推出Lexus,所以宏碁之下也要有一個新事業,說服合作夥伴。他強調,宏碁是人工智慧的提供者,提供數據的合作夥伴就是醫院,希望共創價值,初期所有智財權(IP)大家各擁有一半,未來看真正貢獻,做法上再調整,目前已有台大、陽明、彰基、北醫、亞中醫院等加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