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為遭抵制 學者:中共資訊獨裁成世界共識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在臉書撰文指出,華為被等同於中共資訊獨裁政府已變成整個世界的共識。圖為示意照。(SAM YEH / AFP)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在臉書撰文指出,華為被等同於中共資訊獨裁政府已變成整個世界的共識。圖為示意照。(SAM YEH / 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最大電信設備商華為引發的資安危機,在全球掀起抵制潮。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在臉書(Facebook)撰文指出,華為被等同於中共資訊獨裁政府已變成整個世界的共識。

李忠憲表示,網路社群媒體最近盛傳一篇「華為5G洗腦文」,故意用日本人的角度,強調華為5G是中國斬斷西方科技枷鎖的寶劍。不過他認為,在中國想要稱霸世界之前有一些問題要把它釐清,首先中國是不是一個獨裁的國家?第二個問題是中國是不是一個資訊科技獨裁的國家?「沒有法治只有法制,嚴重侵犯人民隱私權,網路長城管制人民言論,大量的監視器、攝影機、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科技矛頭都是使用在監控人民。」

他提到,一百年前袁世凱稱帝有無數的人走上街頭,一百年後中共類似的做法沒有人敢走上街頭,並不是現在中國人民的反抗程度比不上百年前,原因當然就是資訊科技的獨裁,當自己的影像、行蹤、銀行的帳戶和所有人際交往的關係都被獨裁的政府所掌控,再勇敢的人也不會愚蠢到失去理智,出來傷害自己與自己周圍的親戚朋友。

李忠憲說,華為不是上市公司,資金來源、股權結構完全沒有公布,創辦人任正非是解放軍出身,公司內部有龐大的共產黨黨部。華為等同中共其實不只是精神或文化上的象徵,華為被等同中共資訊獨裁政府也變成整個世界的共識。

他指出,根據美方的起訴書,華為設置了鼓勵員工偷竊技術的獎勵政策。「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投機的公司經營者,暗地裡私下跟員工串謀,請他們幫忙去偷一點別人的技術。但我們真的完全無法想像,像華為這樣大的公司,把這勾當拿來全公司制度化推廣。唯一的合理解釋,就是這個公司,甚至這個國家,把偷竊的行為合理化、甚至美化了。」

李忠憲表示,當初美國總統柯林頓以為中國的發展會走向民主和自由,結果事實證明走向更專制獨裁,現在不僅網路長城,還有社會信用體系、大規模的五毛部隊、網軍、網路監控、數目難以估計的街頭網路攝影機、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監控系統等等。他認為,「柯林頓或歐巴馬對於中國這樣發展的趨勢視若無睹,反正這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現在這些事情外溢到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