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維族音樂家亡 土耳其要中共關集中營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日前傳出維吾爾知名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在中共的「再教育營」死亡,土耳其外交部抨擊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進行「系統性政治洗腦和同化政策」,並要求中共關閉新疆集中營。中共官媒雖然貼出一段據稱是這名維吾爾音樂家的影片,試圖證明他「身體很好」,但維吾爾人對這段影片的真實性表示懷疑。

2月10日,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Hami Aksoy)在聲明中說,新疆自治區內的維吾爾突厥人以及其他穆斯林族群的基本人權正在遭到踐踏,而且在「最近2年內嚴重加劇」。

他說,中共當局肆意拘捕了逾100萬名穆斯林(維吾爾人幾乎全民信仰穆斯林),將他們投入「集中營」和監獄等場所進行「政治洗腦」,這「早已不再是祕密」。

他提到,沒有被拘禁在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也蒙受極大壓力,生活在中國境外的維吾爾突厥人及旅居土耳其的維吾爾公民,無法獲得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親人的消息,數以千計的孩子遠離父母,成為了孤兒。

土耳其穆斯林和新疆的維吾爾人在種族、文化和信仰上有緊密關聯。阿克索表示,土耳其要求中共當局尊重維吾爾人的基本人權,關閉再教育營。他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祕書長,「採取有效措施,結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道悲劇」。

阿克索在聲明中還說,土耳其已經獲悉一位著名的維吾爾音樂家和詩人黑伊特在中共的監獄中死亡。他說,黑伊特因自己的一首歌被判刑8年,入獄的第二年去世。

黑伊特是維吾爾都塔爾(dutar) 的知名演奏家,維吾爾都塔爾是一種難以掌握的雙弦樂器。黑伊特曾在中國大受歡迎,曾在北京學習音樂,後來隨國家藝術團演出。據報導,黑伊特被拘源於2017年他的部分歌詞涉及中共的一些敏感話題。

阿克索表示,黑伊特去世的不幸消息,增強了土耳其公民對中共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嚴重違反人權問題的反應。他強調,土耳其悼念黑伊特等「所有因捍衛突厥及穆斯林身分而失去生命的同胞」,呼籲中共當局「考慮土耳其的正當反應」。

聯合國人權問題專家、學者和活動人士等估計,中共在新疆各地的再教育營中關押多達100萬維吾爾人。中共在新疆大肆迫害維吾爾少數民族,因此備受國際社會的譴責。

但穆斯林國家此前大多選擇沉默。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11月對中國進行普遍定期審議時,共有13個國家要求中共關閉集中營,但在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成員國中,當時沒有一個國家公開指責中共。土耳其當時僅承認有「監禁人員缺乏法律依據」的問題存在,但沒有具體指明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