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放任卸貨如沙塵暴 台中港務被指空汙元凶

台中港務公司被踢爆放任業者違法露天裝卸進口水泥,導致粉塵擴散、宛若沙塵暴。(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港務公司被踢爆放任業者違法露天裝卸進口水泥,導致粉塵擴散、宛若沙塵暴。(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電中火被視為台中空汙重大元凶,緊鄰中火的台中港港務公司,近日也被踢爆放任業者違法露天裝卸進口水泥,導致粉塵擴散、宛若沙塵暴。市府環保局表示,已依法告發裝卸業者去年累計裁罰90萬元,但重要的還是治本,會持續要求台灣台中港務分公司改用環保密閉倉儲式裝卸作業,杜絕逸散汙染源的危害。

根據報導,台中港進口之水泥、爐石與煤炭等原物料,皆由台中港務公司委託台中港倉儲裝卸、德隆倉儲裝卸、建新國際與進安國際等4家民營公司負責裝卸。其中負責裝卸進口水泥的業者,無視粉狀水泥易飄散、且具強鹼性,以成本較低廉的開放式卸貨,現場卻不見任何集塵設備;若以每個月3到4艘船進港,每次卸貨4到5天計算,台中港每個月約有一半時間都處在粉塵瀰漫中。

針對台中港區內水泥裝卸採露天方式,衍生逸散汙染問題,市府環保局表示,港區內碼頭裝卸區域已列為空汙專案稽查熱點,已查獲多家水泥裝卸業者,未採行有效的空汙防制設備,導致產生明顯粒狀物逸散空氣中。環保局已依法告發,去年累計裁罰90萬元罰鍰,今年初又再度稽查、開罰,會持續要求業者改善。

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指出,目前逸散汙染只能採目視判斷,過去是處分裝卸業者,但現在會要求港務公司解決輪船散裝貨的問題。他說,過去採傳統露天方式,已不符合時代潮流,台中港要做綠色港灣,稽查只是治標,治本還是在於要求碼頭裝卸設施改為先進的環保密閉倉儲,才能有效降低逸散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