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翻轉觀念]地方主義取代全球化

2018年4月,美國的失業率為3.9%,接近歷史低點,企業招聘員工的力道仍然強勁。圖為招募廣告。(Getty Images)
2018年4月,美國的失業率為3.9%,接近歷史低點,企業招聘員工的力道仍然強勁。圖為招募廣告。(Getty Images)

文/記者Jan Jekielek採訪、吳英編譯
另一件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我們必須對經濟學有一個新的認識,然而,這實際上是美國在一百多年前就有的經濟學理論。美國前總統林肯的經濟顧問凱里(Henry Carey)提出的提高工資經濟理論是,想要成為消費者之前,必須先做生產者,因為要先有生產賺錢後,才有機會成為一名消費者。

過去,有些消費主義者主張要降低消費品價格才能刺激經濟。然而,實際情況是,降低消費品價格是在減少工人收入,更糟糕的是,低廉的物價促使美國公司將生產線轉移到低生產成本的國家。美國勞工沒有了工作,只能買得起廉價商品,但是很快他們也買不起更便宜的商品。

因此,美國應吸引更多的生產者在美國設廠,僱用美國人以及提高美國人的工資,這樣才能使他們可以成為更好的消費者。

這就是凱里所說的「集中」(Concentration)理論,讓生產儘可能地接近消費,例如將紡織工廠建在棉花田旁,棉花農夫在非種植期間,可以就近到紡織廠工作,這樣不會中斷收入,有了穩定的收入,農夫才會購買衣服。

這樣的理論就是地方主義與全球化主義最根本的差異,川普的美國優先的真正涵義即為落實地方主義。如果能夠真正落實地方主義,美國經濟就是本地的經濟,而不是全球經濟。如果能夠協助瓜地馬拉、薩爾瓦多,以及宏都拉斯發展當地的經濟,這些國家的人民就不需要遠離他鄕,到美國尋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