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貿易改革 專家:中共先挑起貿易戰

2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接受體檢後返回白宮。(Getty Images)
2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接受體檢後返回白宮。(Getty Images)

文/記者Jan Jekielek採訪、吳英編譯
有人認為可以用某種方式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然而自由貿易就像跳探戈舞一樣,必須有兩個人一起跳。在中共仍然維持很高的關稅壁壘時,另一方就不能放棄自己的關稅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

然而,這是中共所要的,它要其他國家在它發起的貿易戰中片面地削減關稅。中美貿易戰並不是川普開打的,而是中共在數十年前就發動的。

美國面臨的情況是,中共政權和中國公司攜手對抗美國。很多中國企業的老闆來自中共軍方,他們會將所獲得的商業祕密或技術等任何訊息與中共軍方分享。這是眾所周知的,然而,美國有很多人對此故意視而不見。

例如,中國風險投資公司在矽谷收購初創公司後,要求查看專利以及技術藍圖中的細節,並將其轉移到中共軍隊。

川普政府視中共為頭號威脅

應對中共,川普政府各部門採取協調一致的全面性打擊中共的做法。川普政府2017年底發布的國家安全政策,清楚地將中共政權列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頭號對手,在五角大廈、白宮、情報機構、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都有這樣的認知。他們都明白,中共正在加大力度竊取美國的商業祕密及國家安全機密,目的是壯大它的經濟,以及挑戰美國的軍事、價值觀以及美國提倡的基本自由。

在川普政府與北京展開貿易談判的同時,在五角大廈等部門也在對中共的行為採取相應措施。司法部正式起訴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等被告,國防部及國家安全機構要求美國盟友不要使用在中國生產的網路設備等技術產品,以避免中共通過這些產品進行間諜活動。

美國應鼓勵盟友及工業合作夥伴,不要在中國開展業務,不要轉讓技術,不要對中共完全不設防。此外,美國還需要盡一切努力喚醒人們及全球世界,了解中共政權的真實本質,以及避免過於接近中共,使自己置於危險之中。

施壓中共改革 美國不能放鬆

過去40年來,美國有些人一直有個錯誤的想法,認為中共會在一夕之間成為美國的朋友,因此一再地容忍中共的惡行。但也有一些人認為中共會用竊取的方法搶奪其無法用金錢買到的東西,這樣的行為與西方國家價值觀是對立的。

對於中美貿易衝突,川普政府如果相信中共會進行結構改革,沒有對中共實施嚴格的查核機制,放鬆對中共的壓力,降低對中共的懲罰性關稅,這將是一個重蹈覆轍且非常可怕的錯誤政策。

美國應該在中共確實做到結構改革後再降低關稅,而且如果中共違反協議,川普政府不僅應該立即恢復關稅,而且要加倍懲罰。如果原本是25%的懲罰性關稅,就要增加為35%,如果是10%的關稅,就要增加到50%。

這是美國採取正確措施反制中共的最後機會。中共野心勃勃,有意取得全球5G技術領先地位,如果真的讓它達到目的,將共產黨意識形態及監控模式強加給其他國家,這真是一個令人恐懼的結果。

結合人權與貿易談判

美國是否應該與像中共這樣的政權做生意,這是美國過去曾面對的問題。1974年,美國面對的蘇聯共產主義獨裁政權,是一個根本不尊重人權,也不尊重其公民權利的政權。

當時的參議員傑克遜(Henry Jackson)以及眾議員瓦尼克(Charles Vanik)推出《1974年貿易法案》(1974 Trade Act)修正案,規定聯邦政府不能將最惠國待遇給予不尊重其公民人權的非市場經濟國家。

這個法案獲得當時大多數國會議員的支持,並正式成為法律。然而,2000年,為了協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美國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取消了對中共人權紀錄的年度審查。

現在到了重新思考美中貿易關係的時候,像往常一樣,30年來美國向來將人權和人類價值觀作為貿易談判的一部分。如果美國真的想要與全球分享我們的價值觀,那麼針對中共,就必須回到過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