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豬瘟受控?農委會:3、4月才能判定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1日表示,1月22日從旅客棄置的 山東火腿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中國山東為非疫區,通 報1、2月疫情下降,但台灣1月驗出中國豬肉品陽性最 多,質疑中國未掌握疫情。(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1日表示,1月22日從旅客棄置的 山東火腿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中國山東為非疫區,通 報1、2月疫情下降,但台灣1月驗出中國豬肉品陽性最 多,質疑中國未掌握疫情。(農委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日前中國大陸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已獲得控制,高峰已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11日表示,目前山東省還是被列為非疫區,但防檢局卻在1月22日檢驗出旅客攜帶從山東省製造的火腿腸有陽性反應,懷疑山東省恐怕早已淪陷,質疑中國未掌握疫情,得持續觀察至3、4月,才能判斷中國疫情走勢。

中國大陸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有25省分成為非洲豬瘟疫區,但其中並沒有山東。黃金城說,1月22日從山東省火腿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顯見山東省可能有疫情未被大陸政府掌握。

黃金城說,依據大陸向OIE通報數據,去年10月為疫情最高峰,至今年1、2月便急遽下降,但是根據台灣檢驗大陸肉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至今年1月有11件,達到高峰,2月迄今2件。

他表示,加工品驗出陽性,跟疫情發生的時間會有時間差,但絕不能認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高峰已過,必須觀察至3、4月才能明朗。

徹查582場廚餘養豬 農委會:否則防疫有漏

根據應變中心統計,截至2月11日9時止,全台灣廚餘養豬場共1,930場,其中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36場,已轉用飼料612場,其餘582場未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許可業未轉用飼料,將由各地方政府加強查緝,如仍未轉用飼料或退場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分。另地方政府將輔導其轉型為轉餵飼料,或於3月31日前申請離牧退場等配套措施。

黃金城說,希望畜牧處、環保單位盡快去了解582場意向如何,若繼續不理會,政府的措施就是連續裁罰,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如果沒有真正裁罰下去,就會一直觀望,不應該在這時間點一直拖延下去。

應變中心強調,非洲豬瘟防疫作戰是場長期抗戰,隨著年假結束,養豬業者及一般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應持續配合政府各項防檢疫措施,加強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切勿攜帶肉類產品回國,以防範非洲豬瘟等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傳入,保障國內畜禽生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