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 節氣料理】立春 鴨南蠻烏龍麵X五彩春捲

立春是由冬季轉到春季的交替之際,氣候較不穩定,這時多吃些蔥、韭,可以來抵抗初春的寒冷,加速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攝影/C2食光)
立春是由冬季轉到春季的交替之際,氣候較不穩定,這時多吃些蔥、韭,可以來抵抗初春的寒冷,加速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今年除夕正值「立春」,立春因搭配到新年,所以也有吃春捲、潤餅的習俗。

立春是由冬季轉到春季的交替之際,氣候較不穩定,這時多吃些蔥、韭,可以來抵抗初春的寒冷,加速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另外建議多食用平性食材,可以減少肝火內鬱,口渴的狀況。白色食材多為平性,如:白蘿蔔、白菜、蓮藕、銀耳、百合。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菜等也有利調節體溫。

示範料理:鴨南蠻烏龍麵

「鴨南蠻」的意思是,使用青蔥和鴨肉做為配料,可以搭配蕎麥和烏龍。

蔥為何稱為「南蠻」有個說法是大阪一帶將蔥稱為「難波」(nanba)難波以出產蔥著名,久了之後人們就把難波nanba,漢字改成了 同音的「南蠻」了。

鴨南蠻烏龍麵怎麼做:

醃製:
鴨胸肉1塊
少許鹽 
少許胡椒

食材:
青蔥幾根
烏龍麵一個人份

高湯食材:
小魚乾鰹魚高湯600c.c.
味醂1/2大匙
醬油1大匙 
糖少許
香菇2個
【鴨南蠻烏龍麵】「鴨南蠻」的意思是,使用青蔥和鴨肉做為配料。(攝影/C2食光)【鴨南蠻烏龍麵】「鴨南蠻」的意思是,使用青蔥和鴨肉做為配料。(攝影/C2食光)

作法:

1.將高湯煮滚加入香菇煮熟備用。

2.將鴨肉和蔥段一起煎一下取出。

3.另外凖備一鍋水煮烏龍麵,煮好後放入碗中。

4.倒入高湯、排入鴨肉片、香菇後,最後放上蔥絲即可。 

示範料理:五彩春捲

彩色蔬菜做成的清爽春捲。我們把花生粉換成了黑糖,更為健康喔。

五彩春捲怎麼做:

食材:
春捲皮數片
蘋果1顆
紅蘿蔔1/3條
綠蘆筍1小把
黑糖 
葡萄乾 
苜蓿芽 1小把
美乃滋 少許
綠捲萵苣適量
紅捲萵苣適量
【五彩春捲】彩色蔬菜做成的清爽春捲。(攝影/C2食光)【五彩春捲】彩色蔬菜做成的清爽春捲。(攝影/C2食光)

步驟:

1.將紅蘿蔔削皮切絲後,將紅蘿蔔絲以及細蘆筍個別用沸水汆燙後,浸泡冰水中。

2.蘋果切成條狀浸泡在鹽水中備用。

3.春捲皮先撒上少許黑糖粉,上述材料擦乾後,依序放入春捲皮上,擠上少許美乃汁包成卷狀後,分切完擺盤即可。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國人在平常飲食攝取上,普遍有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狀況,以衛福部所提供的每日建議攝取量25~35g,目前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均未達建議攝取量的1/2。膳食纖維主要來自於蔬果,部分膳食纖維是腸道益菌能利用的營養,也被稱為益生質,膳食纖維本身也能刺激腸胃道蠕動,讓可能影響健康的代謝廢物,加速代謝被排出體外。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在過年期間太過量的大魚大肉,可是會讓腸胃道鬧脾氣,平均每百公克的蔬果,有2g左右的膳食纖維,適量充足的蔬果有益腸道健康,以此次示範的五彩春捲,運用到多元高纖的食材,如:綠蘆筍、紅蘋果、苜蓿芽以及萵苣,能補充年菜料理中蔬果不足的部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而所使用到的美乃滋,進一步用和風醋或是水果醋來取代,可以讓料理更加清爽無負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