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流 沈榮津:隨時掌控狀況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台。經濟部長沈榮津11日表示,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隨時掌控產業界、廠商回台情況,例如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要把高階伺服器生產線移回台灣,投資80多億,紡織業、資通訊業等也陸續回台。

沈榮津提到,投資台灣事務所除了協助業者解決五缺如土地等問題,每週開會審查台商回台投資案,兩週審查完畢。後續亦持續關切投資計畫過程有沒有遭遇困難、如何幫回台投資的台商排除投資障礙等。

對於業者擔心缺電等問題,沈榮津指出,澎湖七美島大型微電網啟用、彰濱綠能專區啟動、太陽光電2年計畫達標、離岸風電也已完成遴選與競價作業。經濟部亦盤點過短、中、長期電力供應,2019至2025年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都沒問題,12日他會與工商企業界代表就此問題「聊聊」。

產業亦關心缺地狀況,沈榮津表示,公有土地大概有441公頃左右可供業界使用,至於供水部分,金門海淡廠、鳳山溪再生水廠已經完工,已啟用桃園加壓站、台中配水池、曾文防淤隧道,每日可增加73萬噸供水量。

竹科水情因枯水期而告急拉警報,沈榮津說,目前已規劃從桃園、苗栗做整體調控,以便支援竹科水情,評估竹科水情到3月都可以確保沒問題。

此外,華航機師罷工會不會影響台商回流?沈榮津回應,華航勞資雙方如果完成協調,應該就會落幕,跟台商回台沒有關係。台商回台最重要的還是投資環境,比如五缺如果政府幫他們解決了,台商若升級轉型,一定會考慮回到他熟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