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航勞資2度協商 交通部:盼採折衷方案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華航機師罷工昨(11)日進入第四天,勞資展開第二次協商。交通部在會前表示,針對疲勞航班將提折衷方案,飛行8小時以上3人派遣,7~8小時的航班採彈性處理,若影響飛安,交通部一定支持。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四天,華航統計,當日班機共計有20架次取消,如:出入境個10航班,影響旅客總計3,467人;12日估計或有20個航班取消,如:出境9航班、入境11航班,受影響旅客人數約4,544人。

交通部11日協調勞資雙方第二次談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勞資9日已進行首次談判,但在疲勞航班管理上,雙方未達共識。

王國材表示,這次談判提折衷方案,據據「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規定,8小時以上派遣3人,若要降到7小時,則希望以個案談,若個案會影響飛安,交通部一定支持,此方案獲工會初步同意。

他表示,工會認為如果每條航線都個案判定,處理起來會很辛苦,交通部盼歸納成通案方式,如:特殊機場、特殊航路、紅眼班次等,都定指標將它描述清楚。

至於機師工會表示,目前有將近600機師繳回檢定證。王國材表示,罷工傷害的是工會會員,因為會員也是公司員工,不是說收了多少檢定證就是勝利,最終傷害到的還是公司。

華航表示,針對疲勞管理的討論和各國飛時管理的比較,外界訊息混亂。他們目前機師派遣人力優於台灣AOR及國內他航。針對勞資座談,華航重申,重視飛安與員工心聲,只要建設性並且合理的建議,並在資訊充分揭露的狀況下進行討論,對結果保持樂觀,期待勞資立場獲得共識。

交通部勞資座談,屢屢因訊息混亂、各自解讀導致社會誤解,無益於解決問題,因此再度提出全程直播要求,希望資訊透明公開。交通部表示,第二度主持勞資協商座談,不開放直播。會議在下午5時15分開始,18時30分進入第一條(航班人力派遣)討論。18時43分雙方就勞資方案各自研商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