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蘆竹湳文化采風 藝術祭提蘿蔔燈慶元宵

與會來賓為蘆竹湳好采頭藝祭揭開序幕。(記者許享富/攝影)
與會來賓為蘆竹湳好采頭藝祭揭開序幕。(記者許享富/攝影)

文/記者陳文敏
頭份市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元宵活動將在2月16日登場,除了提蘿蔔燈遶境、擲筊比賽,還邀請親子最喜愛的紙風車劇團演出;副縣長鄧桂菊邀請遊客提燈感受在地味十足的元宵節,體驗早期農村過節的熱鬧氣氛。

頭份市蘆竹湳社區保存完好的三合院聚落,處處呈現舊時傳統文化之美,瓷林公司創辦人林光清與社區民眾自6年前開始,以冬季盛產的蘿蔔為主題,推出好采頭藝術祭元宵活動,成為當地年度盛會。

林光清董事長(右四)歡迎鄉親參加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記者許享富/攝影)林光清董事長(右四)歡迎鄉親參加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記者許享富/攝影)

林家祖厝在107年底翻修重建,董事長林光清並將翻新的場域轉型為林家祖庴藝文空間,規劃為時光長廊、重見家園、聚寶生財、工匠之心等4個展區,而修復林家祖厝的紀錄片「家在蘆竹湳」將在2月15日蚊子電影院首映,讓大家一窺蘆竹湳發展軌跡。

董事長林光清指出,藝術祭活動雖然是傳統,但卻是先民的智慧跟敬天愛民的精神,這是蘆竹湳最美麗的一道文化風景;邀請紙風車表演,追求夢想永不妥協;做藝術季碰到很多困難,相對有一個理想跟唐吉軻德的精神是互相呼應的,相信表演藝術會非常精采。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台灣唯一的藝術蘿蔔燈,是苗栗之光林董事長創立的,也是目前台灣最夯的;林董事長地方創生做了很多年,很多年前就關注自己的家鄉,把自己的老家成為藝文夢想空間,讓年輕人回來可以築夢踏實。

今年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元宵活動將在2月16日展開,12日上午在蘆竹湳藝文廣場召開記者會說明活動內容,並由紙風車劇團演出精彩片斷,為這項活動揭開序幕,副縣長鄧桂菊、頭份市長羅雪珠、董事長林光清歡迎各地的遊客前來感受古早農村年味。

鄉親回憶兒時歲月。(記者許享富/攝影)鄉親回憶兒時歲月。(記者許享富/攝影)

在2月16日元宵活動當天,早上9時開始提供千條蘿蔔讓民眾DIY製作蘿蔔燈及進行「不一樣的光」蘿蔔燈雕刻比賽,下午有祈求發財金元寶擲筊賽,連續聖筊最多的前10位,每人可獲得一個5分重金元寶,希望大家一起來擲筊求好運,同時安排在地學生在社區散點輪流演出,傍晚免費提供炒米粉、貢丸湯。

 

晚間5時30分提蘿蔔燈祈福遶境,7時起由紙風車劇團演出專屬在地的劇碼「蘆竹湳紙風車魔法書」,以輕鬆有趣的舞台表演帶領孩子們認識家鄉。◇

紙風車劇團為蘆竹湳藝術祭,特編以家、地方文化為主題的劇本。(記者許享富/攝影)紙風車劇團為蘆竹湳藝術祭,特編以家、地方文化為主題的劇本。(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