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慈雲宮攻炮城試手氣拿大獎 限量贈送DIY金豬燈籠

民眾體驗攻炮城試手氣拿大獎,縣長徐耀昌贈送金幣。(苗縣府提供)
民眾體驗攻炮城試手氣拿大獎,縣長徐耀昌贈送金幣。(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慈雲宮元宵重頭戲攻炮城民俗活動,預定18、19兩晚熱鬧登場,主辦單位準備市價逾6,000元的金幣及電視、冰箱、自行車等豐富獎品,17日晚會起一連3晚,每晚限量贈送民眾500個DIY金豬寶寶小提燈,歡迎民眾試手氣拿大獎,體驗流傳200多年的特有民俗文化,並感受濃濃的元宵節慶氣氛。

縣長徐耀昌、後龍鎮長朱秋隆、慈雲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朱富美、副議長李文斌、議員林寶珠、鄭秋風、中油探採事業部副主任葉甫峯及地方各界,12日在廟前廣場為活動宣傳,說明活動內容與攻炮城規則和獎項,朱秋隆並大力推薦花生、筒仔米糕、地瓜餅和芋圓等後龍在地美食。

與會嘉賓為活動宣傳。與會嘉賓為活動宣傳。(苗縣府提供)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推估慈雲宮攻炮城是後龍地區流傳逾200年的元宵節民俗盛事,相傳清朝時期後龍為重要通商口岸,商旅往來頻仍,曾有一年因瘟疫肆虐,地方向媽祖祈求保平安,媽祖指示攻炮城就能驅走瘟疫,地方依媽祖指示辦理後,果然阻止瘟疫蔓延,自此流傳至今。 

「攻炮城」在日治時期仍有舉辦,至末期一度中斷數十年,一直到1984年才恢復舉辦;早期炮城較簡陋,以三根竹竿支撐,炮城懸掛在中間,獎品也以毛巾、肥皂等便宜用品為主,後來經不斷改良,改為更堅固且易操作,獎品也越來越豐富。正因其歷史悠久且富地方文化特色,縣府於2009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規模也逐漸擴大。

民眾只要將炮竹準確擲入懸掛半空的小城堡並引燃裡面的煙火,最高獎可獲得價值超過6,000元、以媽祖金牌熔鑄的金幣,另外有電視、冰箱、洗衣機及自行車等豐富獎品。縣長徐耀昌、文觀局長林彥甫、鎮長朱秋隆、副議長李文斌及里長聯誼會長高國洞等人,參拜慈雲宮媽祖後也小試身手,在隆隆炮聲中,高國洞首度參賽就幸運贏得1枚金幣,直說今年肯定大吉大利。

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縣許多鄉鎮市都有特殊民俗文化,像火旁龍、炸邯鄲、攻炮城、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和4月8等,都全國知名,縣府在經費拮据下仍盡力提供補助,俾利傳承並發揚光大,他希望藉具有文化歷史的民俗活動,對民眾產生潛移默化的正面能量,也庇佑苗栗風調雨順、縣運昌隆。

主辦單位表示,慶元宵系列將接連舉辦3天,17日晚間6至9時為元宵晚會,邀請王牌樂團、賴慧如、郭忠祐等多位歌手獻唱;18及19日晚間7至10時攻炮城,每晚提供1枚金幣及多項家電用品等大獎,歡迎各地遊客一展身手,有機會將大獎抱回家。3天活動期間,於每天下午5時,限量贈送DIY金豬寶寶小提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