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麻疹疫情嚴峻 東南亞列旅遊警戒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月12日公布國際間流行疫情,值得注意是菲律賓、越南麻疹疫情相當嚴重。麻疹傳染力強,一般民眾如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在出國前2至4週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需接種疫苗,並於旅遊期間做好防護措施;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盡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菲律賓麻疹疫情今年截至2月9日,已經通報超過4,300例,且有70例死亡,病例主要發生在首都區、卡巴拉松區、呂宋區、西維薩雅斯及北民答那峨。

越南則是從去年12月疫情開始上升,且去年累計的病例數是前年的10倍以上,主要發生在河內、胡志明市等大城市;胡志明市今年第3週就已經累計2千例;河內今年截至1月29日已累計64例。

劉定萍說,菲律賓、越南疫情相當嚴重,而且發生的熱區都是國人常去的地方,今已年累計8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菲律賓、越南各4例,提醒民眾要注意,目前已將菲律賓、越南、中國大陸、泰國、印尼等24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

此外,中國大陸也在2月1日通報新增1例H9N2流感病例,是一名湖南省常德市的2歲男童,症狀輕微,沒有明確活禽暴露史。劉定萍說,自2013年迄今累計34例,其中一例死亡,多為輕症、呈散發,以中國大陸28例最多,當地可能環境暴露風險,已將湖南省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二級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