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爆菸捐遭詐領 國健署:依法查處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日前接連傳出兩起菸捐詐領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健署下的「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原本是要查緝詐領菸捐補助的診所,但該單位本身卻從2017年起,卻用假發票、人頭帳戶詐領上百萬元菸捐補助,要求檢調應立刻查扣相關帳戶;對此,國健署說,若爆料屬實,一定會依法查處。

黃國昌表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原本是隸屬在健保署國民健康局下的單位,但組改後轉由國健署補助,透過學會當成中介團體,每年以計劃補助的名義給錢,不過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從頭到尾操作的人都沒改變。

他也出示3張發票,包括程式設計、購買冷氣、換地毯等,金額從20萬元到9萬8000多元不等,但實際上都沒有發生這些交易行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會再給提供發票廠商5%到11%的退佣。

黃國昌說,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竟然還透過「假交易發票」、「人頭薪資帳戶」來詐領政府菸捐補助的公款,放在私人帳戶舞弊長達數年之久。並將薪資全部轉入私人帳戶,國健署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貪汙金額至少幾百萬元。

他呼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應把所有匯到私人戶頭的假帳全部清理出來,國健署也應說明,為何長期放縱舞弊貪汙的事情,檢調也應介入調查。

對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說,這些舉報的發票看起來是去年10月的,目前還在結案中,如果真的有違法情形,國健署會依照相關審計、採購規定,一定會依法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