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核電備而不用? 沈榮津:需做整體考量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工總、商總等7大工商團體12日與經濟部長沈榮津會面,並提出穩定供電、燃氣發電疑慮、核電延役備而不用、電價合理可負擔等四大訴求。對於核電備而不用,沈榮津表示,要「做整體考量」。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說,雖然沈榮津已在會中傳達穩定供電的決心,且備轉容量率、備用容量率2019年分別可達到10%、15%目標,但能源配比中再生能源占20%、燃氣50%,讓企業有疑慮,萬一面臨戰爭、天災等不可預期因素,恐怕會大停電,加上政府吸引外資、台商回流,未來用電量應會大幅攀升,希望維持使用核電,能安全穩定供電。

對於台中、高雄等地方政府反對中電、南電北送,賴正鎰表示,沈榮津在會中提及,未來中南部發的電,恐怕當地都不夠用,不會有北送的狀況發生。

工商團體代表除了期待未來經濟部多與地方政府溝通,爭取核電機組在2025年以後「備而不用」外,也提到電價上漲幅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公式未對外公布、規劃儲能系統、燃氣發電占比過高的風險管理,及燃煤發電被汙名化的對外溝通等意見。

沈榮津強調,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在國際大廠紛紛注重綠色供應鏈的趨勢下,台灣必須提早布局,政府發展綠能的決心不能改變,因此綠能及燃氣發電是未來供電主力,經濟部一定努力讓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的各項開發計畫如期如質完成,以確保穩定供電,也會讓電價調整在產業、民眾可接受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