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境外麻疹增1例 過年搭北捷127人須自主管理

麻疹個案可傳染期間活動史。(疾管署提供)
麻疹個案可傳染期間活動史。(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月13日公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是一名30多歲台商,1月曾經到菲律賓工作,返國後出現不適而就醫,個案在2月9日出院並解除隔離。疾管署提醒,個案可傳染期間適逢年假,曾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運輸,目前衛生單位已經掌握相關接觸者共127人,其他需要自主健康管理者難以統計。

個案在1月前往菲律賓馬尼拉市工作,返國後在2月2日出現發燒、喉嚨痛症狀就醫,2月5日全身陸續出疹,6日再次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目前個案在2月9日出院並解除隔離。

但是疾管署表示,該名個案在過年期間搭乘北捷,往返板橋及內湖,並出入星巴克,特別製作表格,提醒民眾,如在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務必提高警覺,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

衛生單位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127人,其中88名是診所跟醫院就醫接觸者、公司同事13名、曾去過的餐廳、鵝肉店、水餃店咖啡店等上班員工20名,其餘為同住家人,全數將持續監測至2月27日。

疾管署強調,目前為麻疹好發季節,再次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幼兒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菲律賓、越南等麻疹流行地區;一般民眾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請於出國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需接種MMR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