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重金屬積存體內! 醫師:排毒必吃3類蔬菜 上

吃什麼有助於排除體內重金屬,那就是螯合能力高的食物,它們含有會抓住金屬的營養素,只要多攝取,就可以幫助清除重金屬汙染,保持正常生理機能。(Fotolia)
吃什麼有助於排除體內重金屬,那就是螯合能力高的食物,它們含有會抓住金屬的營養素,只要多攝取,就可以幫助清除重金屬汙染,保持正常生理機能。(Fotolia)

文/羅仕寬(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自然療法醫師)
排毒是長期抗戰的生命計畫,因重金屬是經由口腔吃入、呼吸道黏膜吸入與皮膚吸收後,由血液帶往全身細胞,先儲存在脂肪中,最後容易儲存在腦部與骨頭骨髓內。

中毒,是由淺入深經年累月而成的,如同洋蔥一層包一層,排毒同樣需要日日持續,先將腸胃道的表淺毒素排出,再經由消化吸收進血液,讓天然螯合成分帶走接觸到的血液毒素,一層一層地深入,最終讓深部組織的重金屬毒素經由擴散作用稀釋出、溶入血液中,結合天然螯合物不斷排出。在高汙染的時代,排毒需要隨時實踐,時刻保持「排毒能力大於入毒速度」,絕對是必要的功課。

首先要知道吃什麼有助於排除體內重金屬,那就是螯合能力高的食物,它們含有會抓住金屬的營養素,只要多攝取,就可以幫助清除重金屬汙染,保持正常生理機能。其中,多吃蔬菜是最重要的祕訣,是成功排除重金屬與否的關鍵,也是想要真正身體乾淨,沒有重金屬與任何毒素的必要條件。

要成功排除體內重金屬汙染,一定要多吃3大種類蔬菜:

1.五顏六色的蔬菜

綠色植物皆含葉綠素,其螯合物是鎂離子,這與常用螯合藥物EDTA可能有相關,並有類似功能,因此多吃顏色深的蔬菜,可協助人體排除有害的化學物質、重金屬與汙染物,保護肝臟細胞避免毒素的干擾,也可減輕廢物對腎臟的負擔。

顏色越深、越鮮豔的,效果越好,更含有大量的花青素、類黃酮及許許多多的營養素。(Fotolia)顏色越深、越鮮豔的,效果越好,更含有大量的花青素、類黃酮及許許多多的營養素。(Fotolia)

顏色越深、越鮮豔的,效果越好,因為它們除了葉綠素,更含有大量的花青素、類黃酮及許許多多的營養素,是成功解毒的第一步。

2.有香味的蔬菜

生吃效果最好,汆燙或稍微清炒即可食用。香味皆來自含硫胺基酸家族,烹煮後容易破壞其活性。含硫胺基酸可以螯合重金屬,清除體內的汙染重金屬,又可增加生理活性,活血行氣。

☉香菜(胡荽葉)

含豐富的植物營養素、類黃酮與活性酚酸化合物,加入食物一起服用,大大有助於排毒。香菜清除重金屬的機轉,主要來自其香味,它屬於芳香族群含硫胺基酸,有六角環狀結構可結合重金屬,能將細胞內重金屬帶出細胞外,將深部組織重金屬溶出至表淺位置,自然就比較容易排出。臨床證明,它與螯合藥物合用會有更好的效果,療效可通過尿液檢測。

香菜清除重金屬的機轉,主要來自其香味,將深部組織重金屬溶出至表淺位置,自然就比較容易排出。(Fotolia)香菜清除重金屬的機轉,主要來自其香味,將深部組織重金屬溶出至表淺位置,自然就比較容易排出。(Fotolia)

☉蒜頭

性質作用與香菜相似,香味屬於芳香族群含硫胺基酸,可增加含硫物質的儲存,所以能促進汞的排出。所有排重金屬的天然螯合複方產品一定含有蒜頭與香菜。市售的蒜頭精膠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降膽固醇,又可清除重金屬。

洋蔥、蔥、薑、薑黃、蕗蕎、茴香、咖哩、胡椒、花椒,也是芳香類蔬菜。(Fotolia)洋蔥、蔥、薑、薑黃、蕗蕎、茴香、咖哩、胡椒、花椒,也是芳香類蔬菜。(Fotolia)

另外,洋蔥、蔥、薑、薑黃、蕗蕎、茴香、咖哩、胡椒、花椒,也是芳香類蔬菜。我永遠建議要排毒就需要多吃,不要因為這些食物「高感光」,怕吃了皮膚反黑而完全不攝取。(明天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