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2.4億年前就有癌症!患者是隻「龜」

已經滅絕的爬行動物「祖龜」示意圖。(維基百科)
已經滅絕的爬行動物「祖龜」示意圖。(維基百科)

【記者張妮/編譯】研究者們從一塊2.4億年前的化石上發現了骨癌的證據,而且是一種罕見的骨癌,這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最早的骨癌病例。那時還沒有環境汙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這些說法,原來癌症也已經存在了。

這塊化石是一種已經滅絕的爬行動物「祖龜」(Pappochelys)的股骨。牠是一種類似現在海龜的爬行動物,但沒有龜殼。德國的科學家從一個古老的河床內發現了這塊化石,現在陳列在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內。

研究者們發現這塊股骨形狀有點異常,好像鋸齒形或波浪狀,於是用多種方法研究、分析可能的成因,包括利用微CT掃瞄等。

造成這樣異常形狀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受傷,或者受傷後恢復不佳。但是微CT掃瞄排除了這一可能性,因為在鋸齒狀部分看不到骨頭斷裂的痕跡。

在又排除了其他幾種可能性後,研究者們最後認為只剩下一種可能:骨癌,而且是骨肉瘤。人類也有這種骨癌,不過這很罕見。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腫瘤》(Oncolog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