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基會抽查行動電源 不合格率達7成

消基會抽查20件市售行動電源,有14件不符合規定,違規率達七成。(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查20件市售行動電源,有14件不符合規定,違規率達七成。(消基會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智慧型手機耗電量大,行動電源已是不可或缺的配備,不過消基會13日公布報告,抽查20件市售行動電源,有14件不符合規定,違規率達七成,包括額定電容量、重要零組件比對、中文標示等項目。

消基會與標檢局針對市售20款行動電源進行調查,檢測項目包括額定電容量標示、機械強度、異常操作與故障狀態及溫升規定,還有重要零組件比對、商品檢驗標識與中文標示等。

關於「額定電容量」部分,消基會表示,有3件不合規定,如「S103行動電源」、「Bee10400行動電源」、「PS10X1行動電源」。這3款額定電容量測試結果未達原申請驗證登錄標示的容量,無法輸出足夠電量供消費者使用,已要求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表示,有些商品會標示「電芯容量」,但「額定電容量」才是該行動電源實際輸出電容量,體積小、價格便宜,電容量標示卻超大的行動電源可能標示不實,建議避免購買。

「重要零組件比對」則有5件違規,其中2件涉及基本設計變更,可能涉及逃檢,消基會要求業者依《商品檢驗法》重新申請登錄。

至於中文標示則有11件違規,消基會表示,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正,若屆期未改正者,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42條第2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選購時請檢視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產品規格(如:電壓、電容量)、型號、製造日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同時也要認明「額定電容量」才是實際輸出電容量,體積小但電容量超大恐涉標示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