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尊重個人意志 切勿人身攻擊

多元民主的社會,彼此都能相互包容、體諒,這也是言論自由可貴的地方。(Fotolia)
多元民主的社會,彼此都能相互包容、體諒,這也是言論自由可貴的地方。(Fotolia)

文/楊子
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吳寶春事件,有不少討論在網路上發燒,一篇聲明,竟可以引起社會這麼大的風波。而有篇內容討論,吳寶春無論哪種言論,是他個人意志表示,也是想拓展他的麵包事業到中國大陸而已,期盼不要再出現過往抹紅或抹黑的情況。畢竟尊重個人意志,這也是言論自由可貴的地方,所以,筆者相當認同。

最常被引用捍衛言論自由的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台灣進入多元民主的社會,最可貴的是雖然我們有各式各樣的族群與言論,但彼此都能相互包容、體諒,然後互相共存在這個台灣。然而,造成社會動盪的往往也都是破壞團結的言論,無論是哪種表態,他都是這塊土地的一份子。

所以,就像許多商人、藝人與體育選手等,他們單純的只是想在國際上爭取好成績,也希望自己的事業可以永續經營。我們無法提供他們那麼多的機會,他們只好靠自己,找到更大的地方可以發揮,然後跟其他國家合作,但這並不代表他不愛台灣這塊土地,因為這塊土地是孕育他的原鄉,裡面也可能有著他最重要的人。

所以,我們要尊重個人意志,無論誰的言論或觀點,或許跟你我的都差異極大,甚至可能立場迥異,這都有空間可以討論,也可以用行動表示你不同意,例如:拒絕買誰的商品或是看誰的表演等,那都是一種自由,但是,絕對不能用人身攻擊,把人罵得一文不值,或是冠上一個莫須有的罪名,那都不是一個理性思考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