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以企業方式 經營自己

您就是企業,也是目標,更是績效,去好好經營自己,更讓自己充分獲利吧!(Shutterstock)
您就是企業,也是目標,更是績效,去好好經營自己,更讓自己充分獲利吧!(Shutterstock)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企業以「營利」為目的,而方向正確及有效率的「經營管理」模式,則成為企業獲利的必要條件,不容忽視。然而,獲利不能不擇手段,也不可以消極以對,必須提出適當策略,訂定總體目標,並在「產、銷、人、發、財、資」部門充分分工合作下,實踐戰略,進而達成目標、成就績效。

緣此,若把「個人的職涯發展」,比擬為企業經營,而從企業各部門的策略規劃中,可以得到以下之啟發:

一、生產與作業管理:個人需以提供具「品質」之生產勞務為依歸,進行「有效率」的產出暨服務規劃,並將「時間管理」、「品質管理」及「績效管理」納入個人之日常生活裡,以達成既定生產目標。

二、行銷管理:以「顧客之需求」(如雇主或客戶等)為依歸,為自己區隔市場,並透過個人「品牌管理」(如名片、交友聚會、穿著談吐等),以找出差異之定位。

三、人力資源管理:以「持續學習」為依歸,透過自我培訓、教育及發展等,以強化個人職場競爭能力,進而達到持續精進與日新又新之目的。

四、研發管理:以「創新變革」為依歸,為自己找到職涯發展之其他可能性,以謀求更多「斜槓」(slash)之機會,如學習才藝、強化興趣成為專長、跳脫舒適圈等。

五、財務管理:以「少花費多積累」為依歸,透過財務之規劃、控管、稽核與投資等,以達到財務自主與盈餘之目的。此外,亦可透過適當之舉債,以豐富可用資產,並擴充自我信用能力,進而達到財務永續發展之目的。

六、資訊管理:以「資訊汰選」為依歸,每日閱報、瀏覽網路訊息與讀書等,整合有效資訊,並轉化為知識,在累積一定海量後,當可萃取其精華,進而成就自身之專業與能力!

綜上可知,以企業之「效率」(do things right)及「效能」(do the right things)模式來管理自己,當可以成就一番作為。也於是,您就是企業,也是目標,更是績效,去好好經營自己,更讓自己充分獲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