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情人節預防愛滋 更要有一套

	惟有確實遵守防治愛滋病四部曲,才能遠離愛滋永保安康。(嘉義市政府提供)
惟有確實遵守防治愛滋病四部曲,才能遠離愛滋永保安康。(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不少速食性愛關係是造成愛滋的成因,然而性關係的複雜化以及對實施安全性行為的輕忽,使得愛滋病感染成為隨時可能引爆的危機。期望浪漫情人夜只有安心的愛,而沒有憂心的愛滋。

做好安全性行為,才能保護健康。做好安全性行為,才能保護健康。(嘉義市政府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至108年1月底為止,台灣地區愛滋病感染通報人數已達39,327人,其中本國籍感染者為38,132人,從資料顯示感染年齡多為性行為活躍的青壯年,年齡且有年輕化趨勢,其中25~49歲的感染人數達26,393人(69.21%),15 ~24歲的年青族群亦達9,136人占感染人數的23.96%。分析危險因子,其中危險因子不安全性行為占80.08%,是感染性病、愛滋病的主因,而且超過半數以上的年輕人不使用保險套或很少使用保險套。

情人節在愛人甜言蜜語浪漫氣氛的攻勢下,常使人放下矜持而發生性行為,在此特別呼籲有情人應該多關心和尊重親密伴侶,忠於配偶、單一固定性伴侶、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才能免於感染愛滋病的恐懼。停止愛滋從我做起,你不套招我不過招,愛我請給我全套,珍愛生命辦事要有一套。

再次提醒熱戀中的情侶們千萬不要因一時疏忽,忘了謹守安全性行為,而致馬失前蹄,後悔莫及,惟有確實遵守防治愛滋病四部曲ABCD(Abstain拒絕性誘惑、Be Faithful忠實性伴侶、Use a Condom使用保險套、D Detecting & 定期篩檢,才能遠離愛滋永保安康,青春不一定是性,別讓你的青春因愛滋而蒙塵。

民眾如有愛滋防治相關問題,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cichb.gov.tw)查詢,也歡迎來電洽詢衛生局疾管科,電話234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