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虛擬環境研究 學習效果女勝男

「小油坑虛擬野外考察系統」融合了真實小油坑場景與人造虛擬物件,讓使用過程增添許多趣味性與互動性。(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小油坑虛擬野外考察系統」融合了真實小油坑場景與人造虛擬物件,讓使用過程增添許多趣味性與互動性。(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重要。」但在某些情況下,缺乏科技作為媒介的知識確實難以想像。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張俊彥教授研究團隊,日前以「小油坑虛擬野外考察系統」,建立虛擬環境,可利用在飛行員、外科手術訓練,虛擬中可無限次重來;研究也指出,高中女生在虛擬環境中的學習效果比男生更好。該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英國教育科技期刊》。

師大1日舉行學術成果發表記者會,研究中的「小油坑虛擬野外考察系統」融合了研究團隊成員實地取材的真實小油坑場景,以及人造的虛擬物件,既加強使用者的真實感受,也增添使用過程的趣味性與互動性。該系統係整合地球科學知識與虛擬實境技術所開發而成。

研究指出,一般認為高中男生比起女生更熟悉電玩介面,因而在虛擬環境中能夠有更佳學習效果;研究後發現其實相反,高中女生在虛擬環境中的學習效果比男生更好。 此一反轉性別假說的研究發現獲得了國際一流期刊的肯定。

師大研究團隊指出,較於男生,女生受惠於「小油坑系統」的幫助更大;參與測驗的男生儘管在前測階段的分數比女生略高,但在使用「小油坑系統」之後,無論是否具有虛擬實境的使用經驗,後測表現不但沒有增長,反而下降。

若由教師主導系統的使用並當作一套教具,如教學現場常見的影片、圖卡或實驗器材,學生將能更有效率地吸收知識的內容。此外,若是學生主導系統的使用,經過親身體驗後,學生對於實地參與野外考察的意願將會顯著提升;由於投入開發的軟硬體效能提升而成本銳減,該系統運用在教育和學習領域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