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集團主義與洋基文化

所謂「洋基文化」有扶弱助貧之優點並有行動力,與集體動員力。(123RF)
所謂「洋基文化」有扶弱助貧之優點並有行動力,與集體動員力。(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18年九月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首相成功的衛冕第四任之寶座,在選舉中與之對立的石破茂候選人以正直、公正為口號,然而不可思議地被不是很正直,也不是很公正的安倍晉三當選。他的支持率最低時接近30%,由於年輕人對安倍內閣的高度支持,起源於最近的畢業生在就業時,被內定之機率較經濟泡沫時期高出許多,並且近來社會上根據調查認為,國民生活具有充實感的人,其數據顯示73.5%,尤其年輕人18~29歲之數據更為驚人達83%;相對地,認為生活中有苦惱與不安感的統計數字也有63.1%和前者形成對立之現象,兩者迥異。

年輕一代之高支持率,除了生活條件較以前優裕之外,在學費的平均值則下降到以往之一半以下。近20年來智慧手機及網路普及以sns增加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增加了不少的幸福感。在對於將來之不安感,如就業、年金等憂鬱固然無法一時消除,但起碼讓多數的人以能「維持現狀」為滿足,至於對「憲法改革」等議題則無法去關心。

自民黨為了維持現狀,除了聯合公明黨、維新黨之外對憲法改革之政策應該斷念才對。把力量投入對弱者之支援,排除弱者社會才是根本之道。但是安倍政權的價值觀具有嚴重的「洋基文化」,意即否定個人主義以共同體的思維推動其政策,其連任目標即是要奪回北方四島之外,改革《日本國憲法》第九條,利用目前國會過半數之機會,將1945年麥克阿瑟將軍所訂之《日本國憲法》又稱《和平憲法》改革,,日本的右派人士一直耿耿於懷,國家之所以未能正常有軍隊,只能自衛,無法自主出兵,近來中國武力之崛起之後,尤顯其軍事增強之需要。

目前日本內閣中具有洋基價值觀的閣員,大都具日本神道之背景,也是神道政治聯盟之關係者,具體的意涵和「幫派文化」極為接近。

在正面的意義上所謂「洋基文化」有扶弱助貧之優點並有行動力,與集體動員力。安倍政權以爭取領土之權益為首要,所以打破以往政治秩序力排眾議,在道義面上也經常協助他國在救災救難之行動上表現非常特出,他們國會議員皆具有正義感及同理心,對我國救災及參加奧運之行動,自動自發,協助我們正名,我們除了感激之餘,對安倍政權需善加珍惜。◇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