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掀「我也是維族人」運動 尋失蹤家人下落

海外維吾爾族維權人士近日在社交媒體發起「我也是維族人」(#Me too Uyghur)運動,許多維族人紛紛響應。(取自twitter.com/HalmuratU)
海外維吾爾族維權人士近日在社交媒體發起「我也是維族人」(#Me too Uyghur)運動,許多維族人紛紛響應。(取自twitter.com/HalmuratU)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海外維吾爾族維權人士近日在社交媒體發起「我也是維族人」(#MetooUyghur)運動。許多維族人紛紛響應,要求中共當局公布被關進「再教育營」的失蹤親屬的下落。

據自由亞洲電台2月12日報導,維吾爾援助協會(Uyghur Aid)11日在臉書和推特社交媒體上發起了「我也是維族人」運動,呼籲海外維吾爾人錄製影片,展示他們在新疆「被失蹤」親屬的照片,並要求中共當局公布這些在押人員的近況。

維吾爾援助協會會長哈里(Halmurat Harri)說,看了10日中共當局發布的有關維吾爾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的「復活」影片後,產生了發起該運動的想法。他表示,希望這場運動能給中共當局帶來一定壓力,釋放所有的相關在押人員。「我們都是人,我們都有人權,我們有權和家人聯繫,我們有權和家人團聚。」

哈里介紹說,他是新疆吐魯番人,2003年離家到外地上學,10年前來到芬蘭,目前在當地行醫。他的母親和父親分別於2017年4月和2018年1月被關進「再教育營」,此後一度失聯,直到去年聖誕節前才被釋放,目前仍處於軟禁狀態。他表示,家人被捕後,他成了一名活動家。

上週維吾爾音樂家黑伊特在中共的「再教育營」死亡的消息傳出後,9日土耳其政府首次強烈譴責中共當局非法關押上百萬維吾爾人的行為,要求當局關閉「再教育營」,並呼籲聯合國採取措施盡快結束這場人類悲劇。

次日晚,中共官媒在「推特」上公布了一段影片,一名男子稱自己是黑伊特,並稱自己「身體狀況良好」。同日,中共駐土耳其大使館發表聲明稱,新疆歌舞團原演員黑伊特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被逮捕,「目前身體健康,並非土方所說的已死亡」。

不過,有國際人權組織和維吾爾人對這段影片的真實性表示懷疑。

據報導,「我也是維族人」運動得到了廣泛響應,已有數百人在推特和臉書上發布了影片或照片。他們中有不少人手持失蹤親人的照片和「我也是維吾爾人」的主題標籤,要求當局公布這些家屬的下落。

其中,現居土耳其的維吾爾人阿斯蘭·希達亞特(Arslan Hidayat)11日在臉書的影片中說,他是知名維吾爾喜劇演員阿迪力·米吉提(Adil Mijit)的女婿,其岳父2018年11月2日失蹤,至今有3個多月杳無音信。

他說,當局有膽的話,請「把我岳父和幾百萬其他在押人的健在影片公布出來」。他還希望各國網民能夠轉發這場運動,讓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新疆維族人的遭遇。

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向德國之聲表示,這個運動對維吾爾社群來說,是個很強力的自發性運動。 他認為既然這個運動能在短短一天內得到多數維吾爾人響應,說明許多維吾爾人已漸漸克服心中恐懼,願意開始公開談論他們被中共當局關押的親人。

他強調:「他們能通過公開分享與家人失聯的經歷,來跟中國政府的職業培訓論述抗衡。 」如果有更多的維吾爾人公開聲援自己的親人,那麼中共當局一定會感受到更大的壓力,而這也會使其他國家向中共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