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德公布剽竊獎 陸企包攬前10名

獲得剽竊獎第二名的是汕頭市恆亨玩具廠。左為正品,右為仿冒品。(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網站擷圖)
獲得剽竊獎第二名的是汕頭市恆亨玩具廠。左為正品,右為仿冒品。(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網站擷圖)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金鼻子剽竊獎」日前在德國法蘭克福消費品博覽會上揭曉,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下稱反剽竊協會),中國製造商包攬了該獎項前10名,還獲得了特設獎項——鬣狗獎,成最大「贏家」。

據反剽竊協會官方網站內容顯示,獲得該獎項第一名的是中國寧波ACME工業自動化有限公司,它仿冒了德國Bürkert Werke公司的「Typ 2000」角座閥。反剽竊協會評委認為,這家中國廠商照搬了Bürkert所有的典型設計元素,連商標也複製了,很容易誤導消費者。

獲得第二名的是汕頭市恆亨玩具廠,它全盤挪用了德國Bruder玩具公司出品的Liebherr玩具挖土機設計,但使用材料和做工相對粗糙,上面許多小零件不夠牢固,對孩子而言十分危險。

第三名是浙江海鹽凱蘭電器有限公司,「借鑑」了Staub鑄鐵鍋的所有設計細節,但用廉價的鋁替代鑄鐵,成本僅為真Staub鑄鐵鍋的1/10。

第四名由仿冒產品——「IS 1」動作探測器獲得。由於仿冒該產品的中國製造商達到19家之多,該產品還獲得了特設獎項——鬣狗獎,因為鬣狗喜歡成群結隊覓食,凶狠異常。反剽竊協會表示,這些仿冒品不僅在中國進行銷售,也流入了歐洲大約12個國家,「沒發現的抄襲者可能還有更多,我們的經濟損失至少以百萬歐元計」。「IS 1」動作探測器原廠德國Steinel公司負責人對《歐洲時報》表示。

獲獎名單中的後6名,分別仿冒了Busch-Jaeger電器公司的「KNX」探測器、漢斯格雅的「Croma Select S Multi」手持花灑、 MS Motorservice公司的電動冷卻液幫浦、Rixen und Kaul公司的車把適配器、Reisenthel公司的自行車籃和Silikomart公司的矽膠模具。

中國產品每年都獲剽竊獎

自1977年起,德國的反剽竊行動協會就設立了「金鼻子剽竊獎」,每年頒發給竊取他人知識產權並將其作為自己創造性成就的製造商和經銷商,以此來曝光偽造者和抄襲者的不公平商業行為,並使政治、商業等領域的消費者更加了解產品和品牌盜版問題。

中國每年都有獲得剽竊獎的產品,從小孩滑行車、玩具車到瑞士維氏Victorinox的軍刀等,幾乎所有的產品都會看到中國的冒牌貨。

德國之聲此前報導,據估計,全球仿冒產品給正式生產廠家每年帶來2,500億歐元的損失。德國每年因仿冒造成的損失多達300億歐元。在被歐盟查獲的仿冒產品中,有54%是來自中國。

對此,有網民譏諷道:「 這簡直是表彰大會。」「在中國只有想不到,沒有仿不到……山寨世界!」「我們的企業有幾個真正踏實做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