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 挺台參與WHO、CPTPP

《血腥的活摘器官》作者之一、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表示,台灣絕對必須是WHO的成員,他也呼籲加拿大政府能強力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記者陳柏州/攝影)
《血腥的活摘器官》作者之一、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表示,台灣絕對必須是WHO的成員,他也呼籲加拿大政府能強力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血腥的活摘器官》作者之一、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近日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來台進行訪問與演講。談到台灣爭取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頻頻受阻,喬高表示,他認為台灣絕對必須是WHO的成員,他也呼籲加拿大政府能強力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喬高數十年來致力提倡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曾在擔任聯邦眾議員任內與加國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共同針對在中國發生的活摘器官交易進行獨立調查,於2006年發表「喬高-麥塔斯報告」,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引起國際矚目。他們於2010年獲「國際人權協會」(IGFM)頒發的人權獎,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喬高近日受邀來台,喬高訪台期間,接受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款宴,並拜會陸委會、台灣民主基金會、遠景基金會、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中央社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等單位,並赴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以「台加關係」為題發表演講。

談到台灣希望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卻不斷遭受中共阻撓,喬高表示,「台灣絕對、絕對必須是WHO的成員」,2004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台灣許多民眾的生命安全陷入危機,但WHO卻被禁止進入台灣,原因就是中共在阻擋,這絕對無法讓人忍受。

喬高說,加拿大政府應該與各個國際組織,一起大力支持台灣加入WHO及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因為台灣完全是一個民主國家,擁有法治和宗教自由、言論自由,對華人世界而言是個「民主的典範」,台灣已經用實際行動證明,中國大陸也能走向民主自由,所以加拿大願意全力支持台灣。

他表示,台灣與中國是個巨大的對比,台灣經驗可以為中國大陸未來的道路帶來希望,但不幸的是,中國近年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從最新曝光的資訊顯示,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人口遭受了不人道的待遇。

喬高:不可能與言而無信之人達成協議

談到美中貿易戰進入談判期,中共是否願意答應美國要求,對中國經濟進行結構性改革?喬高表示,他雖然希望如此,但他對此感到憂心,因為中共不遵守承諾的案例太多,還透過間諜大量竊取外國的知識產權,根本不尊重智識產權規則,因此「不可能與言而無信之人達成貿易協議」。

不僅如此,中共也從未善待自己的人民,喬高說,中共不僅不遵守WTO(世貿組織)所規定禁止工人從事強迫勞動,而且有大量證據顯示,中共甚至大規模殺害良心犯與法輪功學員,奪取他們的器官,他擔心藏人、維吾爾人也會遇到同樣遭遇。

他以維族醫師安華托蒂的親身經驗為例,1995年時安華托蒂被迫參與死囚的器官摘取,他被命令將犯人器官帶出監獄,不知目前還有多少中國人因此被殺,「除了德國納粹之外,還有什麼樣的政府會如此殺害自己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