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航勞資協商達共識 罷工落幕

華航勞資雙方14日進行第4度協商,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左2)出席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航勞資雙方14日進行第4度協商,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左2)出席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華航機師罷工第七天,勞資進行第四度談協商,雙方自機師升訓議題展開討論,最終這項訴求順利達成共識。華航同意,二年內研議規劃只進用外國籍副駕駛,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華航勞資14日在歷經超過10個小時的協商後,最終達成共識。截至本報截稿,勞動部表示,雙方在簽訂團體協約後,為這次機師罷工劃下句點。

華航機師工會提出包括:改善疲勞航班、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本國籍機師工作權、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以及保障第13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等5大訴求。

關於疲勞航班的改善,勞資已在13日第3次協商中達成共識,針對工會提出的5條疲勞航班,華航提出增加派遣人力與恢復正常休時。

華航勞資14日進行第4度協商,雙方先討論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議題。過程勞資因資料公開與訴求恐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等陷入僵持,不過在耗時2小時後達成4點共識。

關副駕駛員升訓及外籍機師進用,華航表示,兩年內研議規劃只進用外國籍副駕駛,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若無特殊情形,不再增加外國籍正機師之聘用;若本國籍機師的條件與外國籍機師相同,則以本國籍機師優先聘用。不過,為避免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外國籍機師居住於台灣地區者則不適用。

華航表示,每年底預作次年度人力規劃,於每年3月、9月升訓會議前公布各機隊缺額,並供飛行員得自行至辦公室查閱個人成績,重申相關加分比重公司均已公開於內部網站;升訓評比分數相同者,以本國籍機師優先,每次升訓員額本國籍不得低於外國籍,但外國籍機師居住於台灣地區者不適用。

就副駕駛員升訓及外籍機師的進用,勞資達成共識後,雙方在5項訴求裡已有2項討論完畢。不過接著進入馬拉松協商,耗時超過8個小時,截至本報截稿為止,雙方仍在密室協商,剩餘的3項訴求仍然在討論當中,暫未達成共識。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透露,勞資雙方都有律師,皆在咬文嚼字。雙方針對秋後算帳的定義,以及協議達成後,多少年內禁止罷工的認定上還在僵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