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航罷工究責 蘇揆:還不是談人事的時候

華航罷工事件14日落幕,外界關注政府是否究責華航高層。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5日表示,罷工和平落幕後,很多事情要處理,還不是談人事的時候。(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航罷工事件14日落幕,外界關注政府是否究責華航高層。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5日表示,罷工和平落幕後,很多事情要處理,還不是談人事的時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華航罷工事件終於落幕,外界關注政府後續是否究責華航高層。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出席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罷工正式和平落幕後,很多事情要處理,還不是談人事的時候。

蘇貞昌睽違13年重返立法院議場,他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真的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要全力以赴。今天翻到這一章,13年後我竟然又回到這裡,當然要全力以赴,同時也要求團隊所有的成員尊重立法院,一定要親自到場,除非有非常重要、緊急的要公。我還是特別說,我們就是要福國利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對於華航罷工事件的後續處理,蘇揆說,自己很謝謝這段期間,看到勞資雙方理性溝通,終於能夠平和落幕,也非常感謝在他要求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協同交通部長林佳龍、勞動部長許銘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大家一起來努力,經過這麼多天的辛苦,一方面更能夠改善勞動環境,一方面來檢查出公司各方面可以再強化公司的競爭能力,同時最重要的是顧及飛航安全。

另有媒體詢及,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期說「台灣已經鬼混了20年」,蘇貞昌回應,數字會說話,漂亮的數字可見都是全國大家努力的功勞。現在好的結果,各方要搶,我們政府並沒有要獨佔;但反過來說,今天如果數字不好看,第一個挨罵的一定是政府,所以政府確實要努力,而且政府確實是重要的。

總統蔡英文與蘇貞昌最近分別在臉書(Facebook)特別提到外銷農特產是20年新高,但在野黨質疑其實第一名、第二名都不是農特產。對此,蘇貞昌表示,各方都有各自的解讀,但都看得出來好結果,也可見各方努力,讓農民、漁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