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超期探測火星15年 NASA:機遇號任務終結

「機會號」已失聯約8個月,NASA正式宣布「任務結束」。(NASA)
「機會號」已失聯約8個月,NASA正式宣布「任務結束」。(NASA)

【記者高杉/編譯】「超時工作」15年的火星探測車「機會號」,近期失聯約8個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式宣布「機會號」任務結束。

NASA於13日表示,「機會號」登陸火星已經服務超過15年,而該項目最初預計將僅僅持續90天。幾個月來,NASA向「機會號」發出了1千多條聯繫指令,但均告失敗。12日,NASA最後一次嘗試與火星車取得聯繫,但再次失敗。

據「今日美國」(Usatoday)網站報導,NASA已經為它舉行了最後的「告別」儀式,有關各方在道別之後,NASA為「機會號火星探測器「拔掉了插頭」。

NASA科學任務理事會副主任托馬斯‧祖布欽(Thomas Zurbuchen)表示說:「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舉行了慶祝儀式」。「這是一個團隊項目,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慶祝的。我永遠不會忘記在這裡所經歷的,它改變了我們對地球的認識。」

2018年6月10日火星上持續了幾個月的大規模沙塵暴阻斷了太陽光,太陽能電池板無法再為火星車提供能量,從那以後機會號就再也沒有任何消息。之後的幾個月裡,飛行控制人員一直試圖重新建立聯繫,但都無果而終。據專家透露,火星車很容易受到火星上的嚴寒影響,很可能已被凍僵。

計畫經理約翰‧卡拉斯(John Callas)評論說:「這就像一個親人失蹤了,你一直盼望他們會再次出現,他們會很健康。」「但是這樣的日子一天天過去,到了某個時候,你必須說『要承認現實』,然後繼續你的生活。」

機會號服役期間證實了火星上曾有水流動,並在火星上漫遊了創紀錄的45公里。機會號探測計畫的科學家阿比蓋爾‧弗雷曼(Abigail Fraeman)表示說:「機會號簡直就是吃苦耐勞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