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法院開議 教團要求回復公教補償金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立法院15日開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近百名成員到立法院前陳情,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公教年金改革法案通過一年多,補償金是最值得檢討的事項,目前補償金切割已退、在職,並且公教和軍人不一致,讓在職公教覺得相當不公平。

張旭政表示,補償金的起因是民國84、85年,軍公教年金從不用繳費的恩給制,過渡為需要繳費(35%)的儲金制時,同時也將任職前15年給付率從本俸的5%降低為本俸的4%時,為了讓改革能順利過渡,因此法案設計了償金制度。這個設計是過渡性措施,只有84(公)、85(教)之前擔任公教者才有補償。

張旭政表示,但年改時,將補償金做切割處理,108年6月30日以前退休者,可以全部領取,月領者可以補發。但7月1日之後退休者,一毛錢都領不到,導致同時擔任公教、年資相同者,卻因為年齡不同而有的可以領,有的領不到。

張旭政表示,同時,軍公教的退休制度設計本有其相同的脈絡,年改時將軍人分開處理是因其特殊性,可以在所得替代率、退休年齡方面另行處理。但補償金一事,軍公教都具有相同的緣由和背景,沒有分開處理的道理。

張旭政表示,一向支持合理的年金改革,首重的就是改革要公平,政府應該檢討這樣不公的結果。補償金是一項和基金永續無關的補償性措施,卻在這次年改中把在職公教完全刪除,這種不公平的改革,讓14萬教職人員相當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