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次備詢談談兩岸關係 蘇貞昌:不要想錢忘了主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要想錢而忘了主權,政府守護台灣主權絕不讓步。(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要想錢而忘了主權,政府守護台灣主權絕不讓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到立法院備詢,這也是他2007年5月卸任閣揆、時隔12年後,再度重回國會備詢台。當被問到兩岸議題時,蘇貞昌表示,「不要想錢而忘了主權」,中國再怎麼繁榮,「再大的商業人士一天就不見、再漂亮的電影明星也會隨時被抓去關」,政府守護台灣主權絕不讓步。

立法院15日開議,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兩岸關係,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質詢,這2年多以來兩岸零互動,要如何化解分歧。

蘇貞昌表示,台灣對兩岸關係充滿善意,希望在對等、尊重、互惠、互利下互動。但中共直接講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就是「一國兩制」,還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不是台灣不互動,而是中共要併吞台灣、侵略台灣。

他表示,守護台灣主權是台灣人民一致的要求,他希望中共能善意對待,不要一心只想併吞台灣,這違反台灣民意與利益。政府絕對會守護主權,也希望政治人物、公眾人物的言行還是以台灣利益最優先。

至於要提出何種新論述作為兩岸交流的基礎?蘇貞昌說,台灣與中國這樣也十幾年了,論述都沒有用,且中共已經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還要啟動跟各界和平協商,就如同當年中國內戰時的統一戰線。

他強調,中國再怎麼有錢、繁榮,但知名的商人,一天就可以不見,再漂亮的電影明星,說關就關,所以不要想中國有錢、繁榮,不要為了錢而忘了主權。他重申,守護台灣主權絕不讓步,我們可以善意互動,還是希望中共尊重台灣的善意,不要害怕民主。

非洲豬瘟 讓死豬漂來非心靈溝通

此外,談到非洲豬瘟的防疫,蘇貞昌表示,「疫區就在隔壁,它(中國大陸)卻什麼都不做,還讓死豬漂過來,這不是什麼心靈溝通。」

他強調,政府為了阻絕疫病於境外,全面查驗來自疫區的入境旅客,為增進查驗效率,也增加18台X光機。他感謝相關部會第一線人員,也看到旅客們都能配合。過年期間雖然有很多旅客、高運量,但大家看到防疫工作都能真正做到。

對於無視台灣防疫政策,仍違法攜帶豬肉製品入境的外國旅客,蘇貞昌說,落實裁罰,「對於未繳清罰款的旅客,不准入境,就是不准入境。」要讓未繳清罰款的旅客知道,「台灣是有政府的,我們是說到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