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州不建高鐵 川普要求歸還聯邦資金

【記者高杉/編譯】在美國加州州長宣布放棄高速鐵路計畫之後,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加州歸還35億美元聯邦專項撥款。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2月13日)晚間,要求加州歸還從聯邦政府獲得的35億美元,這筆資金被指定用於該州的一項的高鐵計畫。川普形容該計畫是「綠色災難」。

川普週三在推特上寫道:「在花費了數十億美元之後,加州取消了大規模的高速列車計畫」。「他們欠了聯邦政府35億美元。我們現在就要拿回那筆錢。整個計畫是一場『綠色災難』!」

這個計畫總耗資770億美元的高速列車計畫最早始於2008年,時任州長的阿諾史瓦辛格提出了一個連接舊金山和洛杉磯的高速鐵路系統,當時的總統歐巴馬於2010年向加州撥款35億美元聯邦資金建設高鐵。

但由於所面臨的預算、審查、徵地所造成的成本超支和延誤,現任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週二(2月12日)在首次州政府談話中宣布,將縮減高鐵計畫規模,稱目前的高鐵計畫「成本太高,耗時太長」。

對於川普的推文,紐松週三回應說,這是「假新聞,我們正在修建高速鐵路,要連接中央山谷和更遠的地方。」

10多年前,加州的選民通過了1A號提案,批准了近100億美元的公債資金,用於建設一條時速可達354公里的高速鐵路系統。2010年,該州獲得35億美元聯邦基金。

但一些觀察人士表示,聯邦政府可能很難迫使加州政府歸還這筆資金。拉胡德(Ray LaHood)表示,「只要他們達到了所有要求,我肯定他們不會退錢」,如果川普政府想要追究此事,可能不得不訴諸於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