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阻止蔡英文訪華府 外交部:打壓無助兩岸關係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傳出中共試圖阻止美國聯邦參議員邀請總統蔡英文赴國會演說。外交部15日表示,中國(中共)持續打壓台灣,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美聯邦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日前與其他4位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盧比歐、柯頓及柯寧,聯名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敦促邀請蔡英文赴美國會聯席會發表演說。

前中國駐美國大使周文重訪華府期間,試圖阻止這件事,但在12日拜會賈德納時碰了釘子。據賈德納辦公室的新聞稿指出,賈德納告訴周文重,北京對台灣的敵意作為不具建設性,只會適得其反,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及台灣人民。

對此,外交部向對賈德納表達由衷感謝。外交部表示,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我政府始終採取務實態度審慎處理兩岸關係,以互信、互利、互惠的原則與美方互動。中國持續在外交上打壓台灣,意圖壓迫我國際生存空間,只會引起台灣民眾的普遍反感,更無助於兩岸關係朝正向發展。 

外交部提到,賈德納經常為我發聲,是台灣長期堅定的好朋友。外交部將持續與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共同努力,在互信、互惠、互利的基礎上,以務實態度穩健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外交部目前沒有規劃蔡英文到華府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