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遏制中共 美專家首提「睿競爭」戰略

美國智庫的中國專家夏偉表示,參與報告的20位「中國通」專家都覺得美、中關係正「處於一個特殊和困難的時刻」。圖為資料照。(VCG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智庫的中國專家夏偉表示,參與報告的20位「中國通」專家都覺得美、中關係正「處於一個特殊和困難的時刻」。圖為資料照。(VCG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林燕
位於紐約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週二(2月12日)更新了一份對中國政策的報告,該報告首次建議美國採取「睿競爭」(Smart Competition)戰略,即強而有力地回應中共的流氓手段,同時也要敞開大門,在雙方關心的領域合作。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的報告名為〈事務更正:邁向有效和可持續的對中國政策〉(Course Correction: Toward an Effective and Sustainable China Policy),參與該報告的學者多是美國的頂級「中國通」,既包括對中國懷有深厚情感的學者,也有多名擔任過對中國重要職務的前官員,他們都曾盼望中共當局進行自由化改革,但發現這一希望已破滅。

報告工作組主席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參與報告的20位「中國通」專家都覺得美、中關係正「處於一個特殊和困難的時刻」。

他坦言:「過去30~40年來,我們都假設:讓中國參與、會慢慢起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美、中會變得更加融合,中國將繼續改革和發生改變;如果有更多的芭蕾舞團交流、教育互動和貿易增加,美、中會變得更加緊密、而不是進一步分離,但越來越多我這一代中國專家嚴重質疑起這樣的假設。」

擁抱貓熊派覺醒

相對於主張對中共強硬的「屠龍派」,對中共態度溫和的專家及政、商人士有「擁抱熊貓派」之稱,後者期待中國隨著經濟發展逐步與市場經濟規範「融合」。然而,亞洲協會的最新報告顯示,「擁抱熊貓派」越來越不抱希望。

這些「中國通」如前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Charlene Barshefsky,2000年,她與中共進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美國前亞太事務助卿坎貝爾(Kurt M. Campbell)及美國前駐中國大使羅德(Winston Lord)等。

此外,還有一批著名的中國問題學者,如對外關係委員會的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史丹佛大學的艾江山(Karl Eikenberry)、麻省理工學院的傅泰林(M. Taylor Fravel )及哥倫比亞大學的黎安友(Andrew Nathan)等。

亞洲協會於2017年首次給白宮提出對中國政策的建議,據悉,這份報告將在2月15日送至白宮。

夏偉表示,專家們原則上理解並贊同川普政府正在做的事,以新的方式奮起抵制中共,但是在完整的政策制定上,他們存在一些分歧。

川普入主白宮 美中關係轉彎

兩年前,當川普政府剛剛執掌白宮時,這份報告的第一版〈美國對中國政策:對新政府的建議〉就遞交給了白宮。

兩年後的最新報告指,在過去兩年,中共領導人進一步收緊國內政策,而中國共產黨已打破自由民主的基本原則。更重要的是,中共在海外更廣的範圍內挑戰民主實踐,這讓外界質疑美國和中國是否能變得更加緊密、分享更多的共同利益。

夏偉說:「我們的許多專家都認為,美、中兩國關係處於分歧,或可能處於碰撞期。」

從美國國內的情況來看,中共和「中國(共)威脅」已經成為民主黨和共和黨在華盛頓僅有的共識之一。

「有些方面,川普是對的。」他說,「毫無疑問,中國的競爭環境不公平。美國企業在許多方面都沒能在中國對等的環境中經商。這是事實。」

夏偉表示,現在的問題是要如何獲得公平的競爭環境?川普已經通過關稅和與習近平的關係來引起中共領導層對此問題的關注,接下來美國要做什麼?

報告呼籲,美國積極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加公平的經濟夥伴關係,但在受到中共不公平對待和經濟利益損失時,以及在中共過度侵略和採取行動的地區,例如在南海、台灣、東海和新疆問題上,美國應該奮起反擊。

中共早將美國視為戰略對手

報告提出「睿競爭」策略,建議美國對中國策略採取競爭與合作的混合。

報告指出,「中國和美國現在互相視(對方)為戰略對手」。雖然中共沒有官方正式將美國列為競爭對手,但實際上它近10年一直將美國視為對手;而美國在2017年12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首次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

中國企業已成為先進工業國家企業的強大競爭對手。與此同時,北京更傾向於重商主義的零和博弈經濟政策,強調以犧牲國際競爭對手為代價來強化中國企業的優勢。

北京自稱這些扶持政策是必要的,是用來確保國家實力和安全。但事實上,中共的行為招致全球抵制。報告指,全球強烈反對中共的做法,認為此舉是在增加跨境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的障礙。

「鑑於美國和中國之間密切的經濟聯繫,我們應該非常謹慎地解決這兩個交織在一起的經濟體(的問題)。美國必須維護其國家安全和支撐它的關鍵技術。」報告寫道,「哪怕回應可能意味著美國將遭受經濟損失,美國也應當公開中國(共)傷害美國利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