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提告阻川普建牆 專家:民主黨勝算小

美國總統川普於2月15日在白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為建造南部邊境牆籌措資金。( 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於2月15日在白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為建造南部邊境牆籌措資金。( 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編譯】美國總統川普於2月15日在白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為建造南部邊境牆籌措資金。法律專家分析,民主黨若提告,川普很有可能在最高法院獲勝。

為落實其對選民的承諾,川普15日在白宮表示,非法移民、毒品、罪犯等通過南部邊境進入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並援引1976年《國家緊急狀態法》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維護南部邊境安全。

美國參眾兩院週四(14日)通過邊境安全及撥款法案,其中建造美墨邊境牆經費約14億美元,遠不及川普要求的57億美元。白宮表示,川普總統在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後,可以繞過國會,將國會撥款用於其它目的,包括建造邊境牆。

川普15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時表示,民主黨等反對人士有可能訴諸法律,以推翻他的命令,但是他有信心打贏官司,如同過去移民令的法律訴訟,最後在最高法院獲得勝訴。

據了解,民主黨、某些州檢察長和至少一個民間組織已表示,將向法院提告,挑戰川普的國家緊急狀態命令。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莫里茨法學院教授沙恩(Peter Shane)告訴路透社,民主黨等人士若挑戰川普總統的國家緊急狀態命令,可能會重演移民令法律爭議的過程,雖然在下級法院得到勝利,但是最高法院法官會尊重總統應對移民及國家安全等問題的權力。

沙恩說,「最高法院不願意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質疑川普總統的決定。」

過去,美國總統援引1976年《國家緊急狀態法》數十次,從未在法律爭議以敗訴告終,主要原因是國會並未在法律中定義何謂「國家緊急狀態」。

法律專家表示,川普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可能會受到兩項法律挑戰:該國家緊急狀態並不存在,以及川普超越了總統被賦予的權力。根據美國《憲法》,國會具有對聯邦撥款的權力,總統並未擁有此項權力。

芝加哥約翰馬歇爾法學院教授施文(Steven Schwinn)表示,最高法院很有可能會維護川普總統的緊急狀態行動。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說:「川普總統勝訴的機率很大,他有權發布緊急狀態,而且他的資金來源無虞。」

法界人士認為,川普政府需要擔心的是,冗長的法律訴訟將使聯邦政府無法動用資金。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圖什內特(Mark Tushnet)推測,這筆資金可能到2020年大選前,都不會被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