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中學「笑臉牆」 年級越高笑容越少

圖為湖北省襄陽市小學生在「世界問候日」繪製問候卡片和笑臉。(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湖北省襄陽市小學生在「世界問候日」繪製問候卡片和笑臉。(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菁山/綜合報導】近日,大陸某中學一「笑臉牆」活動中,人們發現隨著年級的上升,壓力的增加,讓孩子們開懷大笑變得很難。孩子的笑臉被認為是對中國教育結果最直白的表現。

據澎湃新聞2月15日報導,今年寒假,杭州第十中學前發起了收集學生在假期裡的笑臉活動,打算在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做成「笑臉牆」。

結果發現,初一年級學生參與比例最高,年級越高參與人數越少。「從笑容愉悅程度看,年級越高越笑不出來,愉悅程度越低。」

據校方統計,在目前已收到近600張笑臉照片中,約45%來自初一學生,初二學生約占35%,初三學生約占20%。初一的孩子笑得自然、嘴巴咧得大大的;隨著年級上升,孩子笑容的愉悅程度有所下降;有些初三學生的照片僅有一抹微笑。

公開資料顯示,杭十中學是一所初中學校,目前該校在學的初中生有1,050人。

杭十中學副校長董萍表示,本以為記錄孩子的笑臉是一項很簡單的事,很多家長說拍了好幾次、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有一名家長稱,孩子越大看到會心自然的笑容越不容易,今後他們要跟孩子多溝通、多微笑。

董萍認為,孩子們越長大越不愛笑,跟學業壓力日益增大、青春期影響等有關。

對此活動的結論,網友們大多表示認可,感覺「太真實了」。「成天考試作業,放假也不能休息,有本事你笑一個?」「沒哭出來就算是給校方面子了。」「學業太重,壓力太大。負重為奴!朝氣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