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推磁軌炮 美專家:毫無實戰用處

美國海軍特種作戰中心2008年1月試射磁軌炮。(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特種作戰中心2008年1月試射磁軌炮。(美國海軍)

【記者陳俊村/編譯】中共宣稱在研發磁軌炮(railgun)上已取得重大進展,即將在軍艦上測試這種新式武器。對此,美國軍事專家表示,就算中共的磁軌炮真的開發成功,它在戰場上可能也發揮不了什麼作用,頂多讓中共作為宣傳之用。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中共積極尋求以人工智慧、量子電腦等尖端科技發展武器,其中包括以電磁力為發射炮彈動力的磁軌炮。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最近聲稱,中共的磁軌炮研發已經取得突破,技術超越世界各國,而這種「領先世界」的電磁武器將會很快安裝在軍艦上。有軍事專家認為,中共的磁軌炮最終可能會安裝在055型飛彈驅逐艦上。

然而,依據美國海軍超過10年的研發經驗來看,磁軌炮存在很大的問題,難以取代以傳統火藥為發射動力的炮彈或飛彈,並非有用的軍事科技。

傳統炮彈仍具優勢

前美國海軍官員暨軍事專家克拉克(Bryan Clark)指出,與其花錢研發磁軌炮,倒不如把這些經費用在飛彈和艦載垂直發射系統的開發上。

儘管磁軌炮的成本比飛彈便宜,但其炮彈卻比原先預期的還昂貴,而且需要更先進的導引系統才能操作。

雖然這種炮彈比標準的5英寸艦炮更強大,但仍缺乏飛彈的破壞力,所以在攻擊任務上,飛彈比較有效,而且還能追蹤目標。磁軌炮的發射速率有限,可能每分鐘只能發射8發炮彈,換句話說,對於快速移動的目標而言,該武器毫無作用。

此外,維修和電力來源也是重大的問題。磁軌炮的發射需要大量電力,它發射時的剪力(shear force,或稱正切力)很容易使炮筒磨損。因此,炮筒在發射幾10次之後可能就要更換,這會限制它在作戰時的打擊能力。

在面對一系列問題與挑戰之際,美國海軍已經放慢了磁軌炮的研發,但他們並未放棄,因為他們相信最終還是能使其在軍事上具有更大用途。

中共的宣傳工具

中共在研發磁軌炮上可能會遇到美國海軍所遭遇過的問題,而它可能會為了另一個目的而繼續研發。

克拉克告訴「商業內幕」說,這是中共的戰略計畫的一部分,用來宣傳它是個擁有下一代軍事力量的崛起強權。

克拉克拿殲-20戰機來比喻說,磁軌炮就像他們開發的其他武器一樣,中看不中用。中共希望對外展示,它站在下一代科技的最前端。◇

新聞小幫手:磁軌炮

磁軌炮(英語:railgun)是一種與單極馬達原理相似的電磁炮發射裝置。磁軌炮以電流產生的勞侖茲力加速載物,令其沿平行的導軌移動,並進入下一個軌道繼續加速。

磁軌炮的動力來源與其他武器不同,不使用炸藥與推進劑,而是使用電磁力取得巨大動能來發射炮彈,傳統軍事用槍械的槍口初速無法超越每秒2千公尺,而磁軌炮能達到每秒3千公尺。另外磁軌炮能避免傳統炸藥與彈頭儲存的風險,相對低廉的成本亦是磁軌炮的優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