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隱形技術破功?印度稱偵測到中共殲-20

2016年11月1日,廣東珠海航展上的殲-20戰機。(STR/Getty Images)
2016年11月1日,廣東珠海航展上的殲-20戰機。(STR/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中共的第五代戰機殲-20號稱有隱形功能,但印度軍方去年聲稱,其普通雷達在幾百公里以外就能偵測到殲-20戰機。中共這款新式戰機的隱身功能真的有問題嗎?

印度媒體去年報導,印度空軍表示,該國俄製Su-30戰機的雷達能在幾百公里以外偵測到殲-20戰機。這款戰機的隱形能力並不是很好。殲-20戰機曾在西藏空域進行飛行訓練,而印度就趁機派出Su-30戰機,在印度空域成功偵測和追蹤到這款戰機。

儘管有多少殲-20戰機被偵測到以及如何偵測到的細節不得而知,中共也矢口否認,但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表示,人們應該先了解戰機隱形的意義與如何隱形,才能對這件事有比較清楚的了解。

該網站說,所謂隱形並非戰機真的看不見,而是藉由裝置或設計來減少戰機的雷達截面積(radar cross section),進而降低被雷達發現的機率。

雖然中共沒有使用西方的分類標準,但殲-20號稱擁有第五代戰機的多種特徵,例如:尖尖的機鼻、有特殊塗層的座艙罩、可吸收雷達波的材質等。這些方法可以減少被偵測到的機率,但無法完全免除。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空中作戰專家布朗克(Justin Bronk)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Su-30的雷達偵測到殲-20是有可能的。

布朗克解釋,有別於美軍的F-22和F-35隱形戰機,殲-20的隱形並非全方位的。這表示從某些角度來看,殲-20並沒有隱形能力。

先前有一名隱形技術專家告訴「商業內幕」,殲-20的前端隱形能力最好。換言之,從殲-20的兩側比較容易偵測到它。

此外,布朗克說,中共軍方也有可能在平時使用殲-20上的雷達反射器來放大並隱瞞其真實的雷達截面積,就像美軍也會對F-22和F-35戰機這麼做,這使得殲-20比較容易被印度的雷達發現。

「國家利益」網站還提到,殲-20使用的發動機也會使其隱形功能打折扣。這款戰機原本要使用特製的渦扇-15(WS-15)發動機,但因該發動機的量產有問題,中共軍方臨時改用比較差的渦扇-10B(WS-10B)發動機。

渦扇-10B發動機的推力重量比(thrust-to-weight ratio)不足以提供殲-20用超音速飛行所需的動力,所以它必須藉助後燃器提供額外的推力,但這會降低隱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