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高層:今年可能升息一次或凍漲

美國聯準會(Fed)的3名決策者近期對外表示,今年可能升息一次,或是根本不升息。圖為Fed大樓。(AFP)
美國聯準會(Fed)的3名決策者近期對外表示,今年可能升息一次,或是根本不升息。圖為Fed大樓。(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近期公布的零售銷售與工業生產數據遜於市場預期,讓外界對於經濟放緩的憂慮升高,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三名決策者對外表示,今年可能升息一次,或是根本不升息。

據路透社報導,Fed亞特蘭大分行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和費城分行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均預期今年只會升息一次;舊金山分行主席戴利(Mary Daly)甚至預期根本就不會升息,此番言論意味著Fed多位官員認為在一段時間內,不需要為美國經濟踩煞車。

戴利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如果經濟成長率來到預期的2%,而通貨膨脹率只有1.9%,同時沒有物價上升以及經濟成長加速的感覺,那麼今年就不存在升息的理由。

她指出,如果經濟或通膨突然升溫,升息可能是適當的動作,她原先預期今年會進行一定次數的升息,但現在的看法已經調整為對利率的前景「極富耐心」。

博斯蒂克上週五重申自己不急於升息,指到目前為止,對2019年的經濟展望仍是高於趨勢的成長,經濟成長率約在2.3%至2.5%之間,雖然低於去年,但仍高於他認為的經濟基本潛在力道。

談到美國12月零售銷售創逾9年來最大跌幅;1月製造業產出下滑0.9%,為八個月來最大跌幅。博斯蒂克表示,這不會改變他的預期,也就是Fed今年可能會升息一次,「這不代表經濟基本面的改變」,不過若零售表現持續低迷,他認為在經濟預測上,「必須接受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