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俄羅斯人玩「雪花煙火」 享受嚴寒的樂趣

在極其嚴寒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人們在攝氏零下幾十度的低溫中玩起了「雪花煙火」。(MLADEN ANTONOV / AFP / Getty Images)
在極其嚴寒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人們在攝氏零下幾十度的低溫中玩起了「雪花煙火」。(MLADEN ANTONOV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報導】每個地方都有其特色,當地居民也有其生活方式或享受人生的玩法。而在極其嚴寒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人們便在攝氏零下幾十度的低溫中玩「雪花煙火」,那種樂趣可能是其他地區的人無法想像的。

據《西伯利亞時報》報導,西伯利亞地區現在的氣溫低至攝氏零下50度。在這種嚴寒的天氣裡,人們享受玩「雪花煙火」、在冰水中游泳或吃冷凍麵條的樂趣。

所謂「雪花煙火」就是將熱水潑灑在空中,在冷空氣的作用下,灑出去的水花很快就結冰,看起來像煙火一樣美麗,但完全沒有煙硝味。有些當地居民只穿著單薄的衣服玩「雪花煙火」,甚至泡在冰水裡,似乎無懼於可能會凍死人的低溫。

《西伯利亞時報》蒐集了部分居民玩「雪花煙火」的短片。只見白色的煙火在空中綻放,煞是好看。

官方數據顯示,在1月和2月的夜間,西伯利亞西部最冷的地方是托木斯克(Tomsk),其最低氣溫為攝氏零下48度。然而,很多人以自己的溫度計量測到更低的溫度。舉例來說,在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有人就測量到攝氏零下52度的低溫。

而在2月3日當天,一個名叫米申科(Sergey Mischenko)的新西伯利亞男子打著赤膊,在零下32度的低溫中吃麵條。但麵條都還沒吃下肚就已經結冰,而且能把叉子支撐在半空中。

米申科索性放下麵條,鑽進冰洞裡泡冰水,讓人看了替他冷得發抖。米申科的妻子表示,他們來自中亞北部的哈薩克,但現在已經適應了當地的寒冷天氣。

日前,有一架從莫斯科飛往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的空中巴士飛機,在即將降落時改飛其他城市,只因當地的氣溫低至攝氏零下40度,這對飛機的輪胎而言太冷了。

不過,對於西伯利亞居民而言,這種低溫是家常便飯,早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他們似乎還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