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農地違章工廠修法 經長:考量登記納管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外傳《工廠管理輔導法》經濟部修法版本,擬刪除期限、不訂落日,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出席「高雄市亞洲新灣區產業發展策略第10次座談會」時表示,環團擔心就地合法,所以要考慮登記納管、就地輔導,並且一定要符合消防、水土、水利、環保等規定,將盡快提出政院版修法草案。

農地違章工廠輔導期限將於2020年6月2日到期,沈榮津強調,未登記工廠這件事,行政院長蘇貞昌講得很清楚,「新增的不允許」。行政院由政務委員張景森找各部會來談,幾個大方向包括登記納管、在地輔導,希望凝聚共識後提出政院版,再送到立法院修法,期待到最後能解決未登記工廠土地使用問題。

關於提出政院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的時間,沈榮津說,「應該會很快」,因為明年6月就到期了。現在張景森緊鑼密鼓地找各部會談,行政部門會用同理心看待。

經濟部目前約掌握3萬8,000家未登記工廠。沈榮津提到,環團擔心就地合法,所以一定要考慮登記納管,再來就是就地輔導,這些一定要符合消防、水土、水利、環保等規定。

經濟部表示,目前規劃將臨時工廠登記申請門檻,從2008年3月14日前放寬至2016年5月20日前存在的農地違章工廠皆可申請,小規模工廠仍依《建築法》等法規處理。同時也計畫年底前完成全面清查,也正研擬《工輔法》2020年落日後的新制,規劃不設定整體落日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