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迎接粉紅草莓季 來一趟農遊體驗吧!

結實累累的草莓。(廖蔚尹/攝影)
結實累累的草莓。(廖蔚尹/攝影)

文/記者廖蔚尹
草莓季總是讓女孩們怦然心動,不管是超商、百貨櫥窗或甜點店,每每陳列著讓眼睛一亮的粉色糕點。而近年來還有一種很夯的「草莓農遊」,親手採摘草莓、結合食農教育、DIY天然果醬,不用奔波到苗栗大湖,台北內湖就能體驗!

台北後花園內湖 採摘新鮮草莓

來到台北後花園內湖,從內湖捷運站轉搭小2公車,沿塗除了欣賞美麗粉色櫻花,還有12間草莓園供遊憩。台北市草莓園因山地不能擴大開發,因此產量有限、供不應求,業者發想不同出路,讓民眾不僅採草莓,也體驗不一樣的美食與活動。

例如有草莓園教人如何爬樹、農驛棧有機農園的「草莓蔬菜捲」,食材從自家農園採摘,還有蝶豆花、芝麻、紅龍果等製作而成的「繽紛湯圓」,夢幻顏色都來自食物原色。

走到碧山路底有間「美麗田農園Farmily」,採自然農法的草莓園,結合風味餐廳與DIY自然教室,大門前的親田觀景台與木棧道去年10月剛完工,可以遠眺台北101、飛機起降,跨年還有人預定場地欣賞煙火。方便的是因為腹地大,門口就可以停車。

美麗田農園Farmily。美麗田農園Farmily。(廖蔚尹/攝影)

半日農遊 適合親子、姊妹淘體驗

清晨微涼,環境清幽,時有老鷹棲息樹枝。一早年輕的園長兒子便著手準備柴火燒窯,餐廳坐著老中青三代一同出遊的家族,準備體驗半日農遊行程。從景觀導覽、採摘新鮮草莓、體驗DIY自製果醬到手工窯烤披薩,豐富行程即將展開。

「美麗田」8年前開始種植草莓,相較其他20幾年的草原園開業較晚。家族以農立家,兒子取名Farmily,因為「先有家人,才有這個一起耕作的農田」。園長郭正勇平日除了耕作、也到國小教小朋友種植,同時身兼草莓產銷班班長,兒子則在市區上班,週末回來草莓園工作。

「台東有個金城武,我們有個郭家樹(龍眼樹)」,導覽員風趣的介紹附近生態,「白石湖如同阿里山奮起湖,並非真的有一座湖。這裡四面環山,有個白石湖吊橋,是我們的龍骨。」以前這裡盛產白砂石、稻米,但現在已看不到稻米,因為水分較少,大家慢慢轉行種植草莓。

觀景台下可看到農民種植的耕地。觀景台下可看到農民種植的耕地。(廖蔚尹/攝影)

食農教育 了解草莓生態

導覽結束後,遊客已迫不及待採摘草莓!因為是年後第一批客人,草莓數量還很多。處處可見嬌嫩欲滴的紅色草莓,還有綠色、白色到橘色不同階段的生長過程。「草莓吃的其實不是果實,果實是俗稱粉刺的小點,我們吃的草莓是花托。」郭先生說,這裏的草莓園從11月底就開放民眾採收,一直到隔年5月。夏天則改種植番茄、瓜類。

園區步道寬敞乾淨,不怕弄髒鞋子,頂棚為V形,比一般圓形高,走路沒有壓迫感。草莓採用三層高架的系統化種植,減少菌、蟲類,提升產量。因為高度夠,採摘時不用蹲低彎腰,就能輕鬆採摘草莓。遊客一邊採摘,一邊拿起手機拍照,捕捉人和草莓、綠葉與白花相襯的美景。

8年來草莓園從2千株擴種為1萬2千株,主要品種為香水草莓和桃園四號。香水草莓形狀較尖,外觀美麗,是一般蛋糕上常擺放的草莓。桃園四號別稱「豐香」,外型較圓,吃起來香甜。郭先生還透露曾吃過水蜜桃口味的隱藏版白草莓,不過產量稀少,找很久可能也找不到。

郭先生為遊客介紹草莓生態。郭先生為遊客介紹草莓生態。(廖蔚尹/攝影)

DIY草莓果醬、手工窯烤披薩

摘採完草莓,到了DIY草莓果醬時間。小朋友擔任小幫手,將一桶冷凍草莓撥入鍋中,加入砂糖熬煮,再用湯勺來回攪拌。草莓溶出醬汁,慢慢從粉白色變為深紅色膠狀,比起外面直接加吉利丁的速成果醬,自己動手做一回,才知天然手工果醬相當費時費工。

小朋友體驗手工草莓果醬熬煮過程。小朋友體驗手工草莓果醬熬煮過程。(廖蔚尹/攝影)
自製草莓果醬,師傅教學真空密封的方法。自製草莓果醬,師傅教學真空密封的方法。(廖蔚尹/攝影)

手工窯烤披薩則是用老麵發酵的餅皮,讓遊客自己揉製出想要的形狀、撒上彩椒、洋蔥等配料,由郭師傅入窯烘烤。除了手工披薩,還有焗烤飯,絕對不怕肚子餓。餐廳也有當地草莓製作、便宜又好吃的草莓冰淇淋、草莓牛奶,讓遊客吃飽喝足。

自製的手工窯烤披薩。自製的手工窯烤披薩。(廖蔚尹/攝影)
便宜又好吃的草莓冰淇淋,採用當地新鮮草莓製作。便宜又好吃的草莓冰淇淋,採用當地新鮮草莓製作。(廖蔚尹/攝影)

【聽聽遊客怎麼說】

66歲的黃女士:「我從小在農家長大,一看就知道葉子健不健康、衛不衛生。這裏有溫室的防護措施,葉子像洗過一樣亮亮的,搭配紅色瓦狀盒子,與花的美感襯托,很有意境。草莓表皮亮亮的油脂,很新鮮。整個過程下來,好像忘記自己的年齡,找回赤子心!」

36歲楊小姐:「行程很豐富,一直會有新的東西,像是真空果醬的封裝方式、做果醬的比例、加洛神花讓顏色比較漂亮等,重點是都很天然。還有師傅稱讚自己做的披薩分數很高,很開心!」

遊客自製可愛的人臉披薩。遊客自製可愛的人臉披薩。(廖蔚尹/攝影)

【親田景觀台小故事】

美麗田老闆娘分享,取名親田景觀台,是為了紀念一位默默耕耘的人,他是前內湖區長張金鎮。「他沒有把我們當外人,而是把我們當親人。」老闆娘說,以前門前是一座鐵皮屋,看不到對面山景,加上沒有人車分道,相當危險。後來張金鎮先生想辦法促成這個觀景台,工程由台北市大地工程處來施工,落成後很多遊客來欣賞、平時也有許多老人來拍手運動,對這個地方的發展相當加分。

【白石湖休閒農業區交通資訊】

● 捷運市政府站,轉小2路公車。
● 捷運內湖站,步行至「成功路4段182巷口」(約160公尺),轉小2路公車或小2路區間車上山。(小2路公車及小2路區間車,由碧山巖站至石崁站等山區路段,提供隨招隨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