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與美國並肩 極權在拉美逐漸消亡

涉外人士表示,拉美地區目前反對左派勢力趨勢越來越明顯。圖為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EVARISTO SA/AFP/Getty Images)
涉外人士表示,拉美地區目前反對左派勢力趨勢越來越明顯。圖為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EVARISTO SA/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南美洲近年頻生變局,中共在拉丁美洲拉攏社會主義與極權政營,美國正積極處理拉美後院,不讓共產勢力侵門踏戶。涉外人士表示,拉美地區目前反對左派勢力趨勢越來越明顯,符合美國看法一致,極權與社會主義逐漸在拉美地區消匿,確實有此發展趨勢。

支持委國民主化 台送物資前進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動亂,經濟遭逢困境,極權獨裁者馬杜洛回絕外界援助,並封鎖邊界阻止人道物資入境;臨時總統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oan Guaido),獲大多數西方國家承認為委國合法總統,瓜伊多協調西方國家、企業和組織團體,將援助物資送到委國。中華民國外交部19日表示,我方物資準備2月23日前進委國境內。

駐美代表高碩泰14日應邀出席在美國的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OAS,「委內瑞拉人道危機全球會議」宣布提供價值50萬美元資源給委國,幫助委國盡早恢復民主、憲政,讓人民擁有自由與正常生活。

委內瑞拉動亂,瓜伊多(Joan Guaido)獲大多數西方國家承認為委國合法總統,美國總統川普18日呼籲委內瑞拉軍人,拋棄社會主義與馬杜洛。

我方給予捐助,但不願表態此舉是否等同支持反對派。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長俞大㵢僅表示,支持委國人民,希望委國盡速回歸民主體制、恢復正常生活。他強調,焦點在於委國遭遇人道危機,身為負責任的國際成員之一,我方樂意提供援助,物資也準備2月23日前進委國境內。

薩爾瓦多新總統查中薩建交 

此外,薩爾瓦多去年8月被中共挖走邦交,當時引發薩國內部質疑,總統當選人布格磊6月上任,已經表態,要調查與中共建交原因,並與美方合作應對中共的掠奪性擴張。

俞大㵢表示,薩國布格磊總統當選人2016年來過台灣,那時他是聖薩爾瓦多市的市長,參加台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論壇。「我們都認識,都我們的朋友。」布格磊要調查前朝與中共建交原因,對此,外交部表示,將持續關注。

中美洲極權消亡 發展符美國觀點

針對拉美變局,由於未獲授不便公開身分的外交消息人士分析,拉美地區反對左派的勢力越來越大,並且轉向與美國一致;美國亦積極處理後院,主導該區的自由民主,讓極權與社會主義逐漸在該區消匿。

過去,拉美地區很多左派勢力,厄瓜多、阿根廷也從極左慢慢偏右修正,美國公開反對極權委內瑞拉政府,支持反對派領袖瓜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