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談判移師華府 目標縮小分歧

美中將於週二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白宮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將參加高層會談。(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中將於週二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白宮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將參加高層會談。(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吳英/綜合報導】白宮週一(2月18日)表示,美中將於週二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本週晚些時候將再次舉行美中高層貿易會談,白宮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將參加高層會談。

聲明說,高級別貿易會談將於2019年2月21日開始,美方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領導談判,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總統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以及貿易和製造業政策總統顧問納瓦洛將參與談判。

中共商務部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週四和週五訪問華盛頓參與會談。

上週,美中在北京結束了第七輪貿易談判,沒有達成協議,但雙方官員表示,在爭議性問題上取得進展。該輪會談後,美中同意以「諒解備忘錄」(MOU)的形式,記載達成的所有交易,以及接下來在華府續行第八輪貿易談判。

備忘錄括號數量多 雙方分歧大

部分中文媒體引述《紐約時報》的報導說,依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官員在第七輪談判中僅「機械式地」將各自提出的清單合併在MOU中,並以括號方式標註雙方分歧意見。從括號的數量巨大來看,雙方仍存在「廣泛分歧」,意味著要達成全面的諒解仍有困難。

但按照貿易談判實務,依目前MOU括號數量斷定雙方「無望」達成協議,恐言之過早。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總裁艾倫(Craig Allen)認為,美中第六輪會談雙方同意以MOU形式記載雙方交易是一個「重大進展」,勾勒了談判的最終輪廓,將是「向前邁進的一大步」,並稱其可能促成川普總統推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期限。

艾倫此言,或許代表了美國業界的心聲。自去年5月美中展開第一輪會談以來,雙方進展有限,中方否認美國的指控,不願意承諾改變其長期以來的不公貿易行為,試圖以加購美國商品緩解這場由其引發的貿易戰。

上週第七輪談判,中方總算同意以MOU形式呈現雙方約定事項,對美國談判官員及關注談判進展的美國業者來說,這是一個重要進展。然而,如白宮聲明所言,接下來要做的事還很多。

按照兩國或多國貿易協商或談判慣例,不論是各方合意的MOU或協定草案,在初始階段,多半是以括號方式標註各方意見分歧、有待進一步協商的議題。隨著時間的推進,各方將逐步縮小分歧,減少括號數量,僅留下需要高層解決的棘手問題,由貿易部長或者領袖做最後的拍板。

美中在本週的第八輪會談,如果能夠大幅度地減少MOU中的括號數量,川普才有可能考慮與習近平會面,以及推遲停火時限一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