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落實「前店後廠」 水湳國際會展拚4年完工

台中市政府19日市政會議,經濟發展局進行「台中市會展產業發展策略」專案報告。(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政府19日市政會議,經濟發展局進行「台中市會展產業發展策略」專案報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大肚山為台灣精密機械重鎮,具有優良產業「後廠」根基,卻欠缺專業展覽場所,在地廠商展售需往台北跑,少了相呼應的「前店」,「後廠」也跟著失去不少商機。為扶植在地企業、擴大招商引資,市長盧秀燕表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第一期工程預計今年3月動土、111年完工、112年啟用,讓「前店後廠」展銷模式發揮最大效益。

為落實市府「前店、後廠、自由港」三大經濟策略,經濟發展局長高禩翔在19日市政會議的專案報告指出,台中市大肚山為台灣的精密機械黃金縱谷,具有優良產業「後廠」根基,每年度舉辦超過30場次展覽及國際會議活動,適合利用會展產業來推動「前店後廠」經濟模式,將「展覽」當作前店的貿易窗口,成為與全世界企業對接門戶。

針對會展產業發展策略,市府正加速興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分東、西兩側,東側規劃2360攤位、西側規劃2100攤位,分兩期興建,第一期預計今年3月將動土、111年完工、112年啟用。未來展館完工後,可提供近4,500個標準攤位,相信能完整行銷中台灣產業優勢。

此外,也有機會爭取國際會議到台中舉辦,成為產業資訊與國際交流的重要推廣平台;以及邀請大型國際展會到台中,結合中央資源、在地異業結盟、成立會展單一窗口等方式,打造會展城市。

盧秀燕表示,台中欠缺專業展覽場所,在地廠商要展售都需北上到台北世貿中心,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日前到府拜會,也特別著重會展中心進行探討,她承諾,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一定要興建完成,這對台中產業會是大幫忙,提升台中市能見度及核心競爭力。

經發局指出,會產產業為「火車頭產業」、「無煙囪產業」,會展活動舉辦同時,更可創造及延伸4至12倍的參展及觀展廠商住宿、交通、餐飲等消費支出。未來若引進國際級重要會議或展示會進入台中,相信可帶進觀光與服務等實質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