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掩蓋氣候協定實質 中共找美環團代言

2017年11月7日,在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期間,位於展覽區的中國館。(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7日,在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期間,位於展覽區的中國館。(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編譯】美國國務院的電子郵件紀錄顯示,美國的環境活動人士一直致力於按照中共政府官員的吩咐、影響美國政策,美國國會議員去年曾致函要求該環境機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週一(2月18日)報導,位於華盛頓的環保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WRI)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促進可持續發展,是一家倡導環境保護的非營利組織。

該組織於2018年收到眾議院自然資源委員會的函件,詢問他們與中共政府的關係及這種關係對該組織在美國境內政治活動的影響。

眾院的信中提到,他們獲得WRI和幾位「美國政府高官」之間的「通信」,這些通信表明,該組織一直致力於按照中共政府官員的吩咐、影響美國政策。

WRI否認國會議員要求他們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的要求,但並未平息外界對該組織與中共政府關係的質疑。因為更多證據表明,他們與歐巴馬政府官員一起推進對中共有利、 對美國不利的氣候變化政策。

環保機構為美、中政府牽線

另一家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的非營利組織「能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Research),去年12月通過資訊自由法案(FOIA)獲得WRI與美國務院官員的通訊文件,發現了更多內幕。

WRI的前氣候計畫全球主管摩根(Jennifer Morgan)2015年4月15日發送電子郵件給美國務院氣候變化特使斯史登(Todd Stern)和其辦公室主任希爾洛斯基(Clare Sierawski)。

摩根在電子郵件中說,有一家中共政府機構跟她「接觸」,希望能讓中、美官員「對話」。

「我們認為,這種興趣源於中共政府認識到本屆(歐巴馬)政府即將結束,他們希望在華盛頓特區開闢眼下不存在的其他溝通管道。」摩根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如你所見,他們也對長期接觸感興趣,可以想像與下一屆政府討論(當然取決於誰會入主)。」摩根還在郵件中點名參與談話的中方機構。

《巴黎協定》的騙局

十餘天後的2015年4月28日,摩根發送另一封郵件給斯史登和希爾洛斯基,她提議,在數週後世界銀行於華盛頓召開的會議上,「第一次納入中國專家、進行面對面接觸的機會」。

摩根寫道:「目前的計畫是在國家行動層面進行更多的技術交流,並就未來的合作進行更詳細討論。」

摩根還告訴斯史登,中共代表團將出席世界銀行的會議,向《巴黎氣候協定》提交其「國家自主貢獻文件」(INDC)。該文件是指締約方在應對氣候問題上的行動目標。

對於摩根的電郵,政府問責和監督律師霍納(Chris Horner)解釋道,這些通訊紀錄表明,歐巴馬時期的國務院官員投入大量時間、注意力和公共資源來協助摩根和WRI支援中共的氣候倡議。

曾代理能源研究所訴訟案的霍納說:「WRI的提議促使美國務院的中國團隊與摩根合作,幫助WRI運作代表中方利益的計畫,促使世界資源研究所安排中共官員與歐巴馬政府官員對口,渴望確保他們擁有的氣候列車能一起跑得好、繼續努力。」

眾所周知,聯合國的《巴黎協定》呼籲參與國家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這也是摩根3人討論的突出話題。

摩根在2015年4月15日的郵件中表示,中共工作人員正在尋找機會「圍繞《巴黎協定》分享看法」,準備在美國招募智庫、用於檢查該協定的「不同方法或包裝」。

國家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科恩(Bonner Cohen)說,這表明中共工作人員如何透過合法的美國運動人士限制美國能源發展和美國的權利。

科恩說:「中國(共)政府非常有興趣看到美國的化石燃料能源生產受到限制,並尋求願意競標的合作夥伴,而WRI就是這樣的合作夥伴。」

科恩補充:「透過FOIA獲得的電子郵件,清楚顯示WRI與歐巴馬政府的國務院官員合作、支持《巴黎協定》,限制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同時,WRI還讚揚中國(共)的環境成就,但是這些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根本不存在。」

美能源政策須符合國家利益

能源研究所所長派恩(Tom Pyle)則批評,WRI此舉違背美國的利益。

「美國公眾應該對歐巴馬國務院和WRI官員推動中國(共)的能源政策優先項目表示嚴重關切。」他說,因為「WRI為中國(共)在遵守聯合國氣候協定上提供障眼法,卻同時限制美國使用能源」。

「眾所周知,中國(共)有了一套計畫,既可以在表面上符合《巴黎協定》的要求,同時獲得繼續使用化石燃料的好處。」派恩說。

根據《巴黎協定》,中共設定的減排目標是2030年前達到頂點,再開始減排,每人碳排量減少至約為2005年的60%。也就是儘管中共聲稱的減排量驚人,但實際到2030年之前,中共都不用、也不必採取任何減排措施。

派恩強調,美國推動的能源政策必須符合美國利益,而不是聽從外國利益或一些惡意行為者的建議。

川普在2016年大選期間曾說,氣候變化是中共造成的「騙局」,損害了美國經濟,並誓言如果當選總統,將退出《巴黎協定》。川普在2017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按照流程,需要等到2019年11月4日以後才能提出書面退出通知,並在一年後,即最快在2020年的年底正式退出。

川普強調:「《巴黎協定》將使美國損失利益,並讓其他國家如中國(共)及印度獲益。」「這樣的事情,只要我在位一天,就不容許它的發生,對不起了。」◇